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

省应急管理厅部署开展镇村级工业园小散乱差化工企业排查整治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9-18
作者:
字体:

  2021年9月16日,位于江门市蓬江区荷塘镇唐溪工业区的江门市霁虹涂料化工有限公司仓库发生火灾,并蔓延波及贴邻的江门市蓬江区嘉得乐化工有限公司仓库,过火面积超过850平方米,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现场建筑物、设备设施严重损毁。

  9月17日上午,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主持召开会议,分析江门市“9·16”事故原因,研究部署开展镇村级工业园区小散乱差化工企业排查整治工作。

  会议指出,该起事故暴露出一些处于镇村级工业园内的小微化工企业本质安全低、管理水平低、员工素质低、危险程度高的“三低一高”问题突出,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立即组织开展镇村级工业园小散乱差化工企业排查整治工作,严防同类事故再次发生。

  会议要求,要全面摸清镇村工业园中小化工、小涂料企业的底数,掌握非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许可)的企业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原料、中间产品和生产过程中使用危险化学品的情况;复核已属于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许可)的企业实际生产情况是否与行政许可批准一致的情况。

  要分类制定镇村工业园化工企业整治方案,对安全生产条件不能满足现行标准规范要求的,一律依法采取停产整顿、注销证件、提请关闭等硬实手段措施,要么提级进园,要么就地退出。

  要加大执法力度,对涉及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依法从严查处,顶格严查、顶格处罚、公开曝光、联合惩戒,用好用足《刑法修正案(十一)》,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