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

广东省启动“一盘棋”应急响应 要求压实三方责任 全力做好高温天气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范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7-28
作者:
字体:

  7月24日,惠州市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盈晖电子科技园内惠州蒽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室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人死亡,初步调查暴露出企业主体责任、地方属地监管责任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突出短板问题。广东省迅速启动“一盘棋”应急响应,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发出通知,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力做好高温天气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范,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要坚决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定期召开安全会议、组织安全培训、开展安全检查、落实安全投入、解决安全问题,把企业的风险点危险源和安全管控措施情况摸清楚、弄明白、做扎实,绝不能将法定责任假手于人。

  要有效落实属地政府安全监管责任,立即组织对辖区内所有可能涉及化工项目的企业开展摸底筛查,强化宣传和举报奖励,增强排查和打击非法违法生产行为的有效性。对于发现的问题企业要逐一明确并落实监管责任,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要依法依规予以处罚、责令立即整改。对于违规储存硝化棉等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情节严重或构成重大安全隐患的,要依法依规果断处置,涉嫌构成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要切实强化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主动履职尽责,提早研判、及时行动,狠抓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公安部门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加强对有关从业单位的监督检查;应急管理部门要与公安部门信息互通,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教育部门要督促加强学校实验室涉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监督管理;科技部门要指导科研院所实验室加强涉及使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导所属科研院所、实验室等单位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

  要全力做好高温天气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范。加强高温易自燃、易自聚等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辨识与管控,确保储存场所阴凉、通风良好,避免阳光直射、远离热源。加强储存管理,严禁把各种性质相抵触、灭火方法不同的危险化学品混放、混存。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设施的参数监测,发现异常及时查看、处理消警。加强设备管理,化工生产企业的设备、管道严禁“带病”运转,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加强作业管理,减少或避免高温天气下进行易自燃、易挥发、闪点低的危险化学品和液化、压缩气体装卸作业。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