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

清远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警示教育会 两事故企业负责人公开做反思发言

信息来源:清远应急管理
时间:2022-09-20
作者:
字体:

  清远市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警示教育会9月19日召开,两家事故企业负责人现场做反思发言,来自全市钢铁、深井铝加工、粉尘涉爆、有限空间重点企业等工贸行业共计86家企业主要负责人,接受了一次警示教育。

图片

  原花城五金公司五名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人被判刑1至3年

  现场做反思发言的企业之一是原清远市花城五金铸造有限公司。2021年6月3日14时,原清远市花城五金铸造有限公司废钢车间发生一起起重机坠落生产安全事故,造成3人死亡。

  经事故调查认定,“6·3”花城事故是一起因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员工违规作业,轨道梁无设计图纸、制作安装不规范,导致轨道梁中心点严重偏离支持中心线,引起轨道梁支座坍塌,造成轨道染滑落的生产安全事故。

  公司5名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人员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刑事拘留,分别被法院判有期徒刑1年至3年不等。  图片

  原花城五金公司负责人赵某峰在现场对原花城钢铁事故做反思发言,他表示,事故的发生体现出了存在安全履职不到位、厂房结构不合理、特种作业不规范、隐患排查不到位等问题。公司于2021年9月起更换新的实控人及管理团队,针对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不足之处,新的公司管理团队狠下决心,彻底改变公司原有面貌。

  赵某峰介绍,新的管理班子组建后,公司利用各专业队伍的现场跟踪管理,聘请有相关资质施工单位对查找出来的140项和应急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58项整改项进行改造施工。针对厂房结构、起重机械、炼钢等相关防护设备设施做出全面及大力整治。其中重点的项目有公司内的所有厂房(包括“6.3”事故厂房)聘请有资质的专业单位进行了鉴定与检测,根据鉴定结果由有资质的设计院进行整改加固设计,由专业资质施工单位进行厂房结构整改。安全整改投入资金超过4000万元。

  精美特熔铸车间爆炸事故直接经济损失2100万元

  今年4月3日上午,广东精美特种型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美特)熔铸车间9号深井发生爆炸,事故共造成5人死亡,多名员工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2100万元。精美特公司负责人项某前也成为此次反思发言的代表之一。

  从警示教育会公布的一段监控视频中看到,事故发生前,精美特车间一现场监护人员擅自脱岗,9号井铸造现场长达 2 分 4 秒无人监护,模盘右端其中一个结晶器铸穿导致铝液泄漏长达 1 分 32 秒没有被发现,也没有及时处置。大量高温铝水流入铸造深井,造成铸造深井的冷却水瞬间气化产生爆炸,爆炸再次引起邻近的铝加工铸造深井爆炸。

图片

  “事故的发生给了我们公司沉痛的教训,除了直接经济损失,公司停工数月,造成的间接交货损失、产能损失、潜在订单损失数额巨大。我们配合安全生产行业专家深挖了六项教训,事故后,公司痛定思痛,举一反三,进行事故整改及提升公司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公司设立由总经理牵头的合规管理领导小组和合规管理部,高度重视专业机构提出的安全对策和建议,对发现的安全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排查整改。同时搭建了公司风险排查机制,进行安全生产专项风险排查,强化应急处置机制。”项某前介绍说。

  “不能把别人的事故当故事去听,而是要把它当成自己的教训,及时防微杜渐,防患未然!”对于召开此次警示教育会的目的,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永华如此表示。他要求全市工贸行业企业及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深刻剖析事故,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亡羊补牢,切实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坚决落实工贸行业“百日清零”各项任务,有效防范工贸行业重大安全风险。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县(市、区),会上与会人员还观看了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片,清远市应急管理局方面还就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通报。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