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曝光

企业喷漆房照明灯具电气布线不符合气体防爆安全要求 非防爆烧水器设置在煤气站内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09-09
作者:
字体:

  9月3日至5日,省安全生产综合检查第三检查组连续三天在佛山市开展安全检查。《广东安全生产》杂志社记者全程跟随检查组,对此次执法行动进行跟踪报道。

  诺信邦(佛山市南海)五金电器制造有限公司:

  公司主要负责人未履行安全生产职责

  调漆房和喷漆房安全隐患大 责令立即整改

  9月3日,检查组一行刚下高速便直插企业现场。下午三时许,记者跟随检查组来到诺信邦(佛山市南海)五金电器制造有限公司。

  “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哪一位?”“安全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在不在?”检查组向企业询问到。面对突然到来的检查,记者看到企业显得有些准备不足,一边忙着叫相关人员前来,一边拿取检查组需要的各种安全管理相关资料。随后,检查组分别向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普通工人发放了安全考核试卷,并要求现场按时答完。

  “企业的法人代表是哪位?”“安全管理人员有没有经过培训,是否考取了相关证书?”“怎么没看到今年的隐患排查记录?”……检查组检查得十分仔细,一个个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

  这家企业董事长和总经理一周来一次公司。检查组进一步了解发现,该企业未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企业管理人员对自己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清楚。检查组还发现企业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已经过期,没有定期组织应急预案演练,没有今年的隐患排查记录,奖惩考核制度不完善等。

  来到金属打磨车间,记者注意到,检查组的随行专家如同医生一般,耐心细致地找寻那些潜藏着的“毛病”。“这个灭火器配置得不规范。”“怎么没有配备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救援器材?”

  “你知道你现在从事的岗位有哪些危险吗?”检查组专家随机向一名正在工作的员工问到,有没有进行过安全培训、培训过多少次、培训内容是什么、你知道哪些岗位比较危险等,面对一个个问题,员工的回答得到专家的肯定。“但是反观刚刚检查的台账资料,反映出另外一个问题: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同现场的安全管理脱节,”专家向记者说到。

  在喷油车间,各种产品已然成型且摆放整齐。然而,在车间的中间位置,摆放着的稀释剂、油漆等危险化学品吸引了检查组的目光。“这些危化品怎么能放在这里,应该有专门的仓库储存啊。”更令检查组揪心的是近在咫尺的调漆房和喷漆房,只见不大的空间,虽然停工了但气味十分浓郁,而且调漆房和喷漆房竟然采用泡沫彩钢板作为防火分隔的墙。检查组进一步检查发现,喷漆房没有安装可燃有毒气体探测报警装置,照明灯具的电气布线、自动喷漆设备和温湿度计均不符合气体防爆安全要求,清洁工具(塑料扫把、铁铲)同样不符合防静电安全和防爆安全要求。

喷漆房照明灯具的电气布线不符合防爆要求

  检查结束时,检查组将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立即交由南海区应急管理局依法查处,责令限期整改,并跟踪复查。责令调漆房和喷漆房停产整顿。

  佛山市南海中科金属有限公司:

  安全管理人员对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清楚

  液氨储罐区未设置“非专业操作人员免进”的警示牌和防护栏

  来到南海中科金属有限公司,检查组来到液氨储罐区,发现企业未设置“非专业操作人员免进”的警示牌和防护栏,打磨车间的灭火器材选型错误。

  此外,从询问和现场考试的情况来看,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对自身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清楚。在检查台账资料的过程中,检查组发现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已经过期,也没有定期组织应急预案演练;没有针对高危作业(冶金、液氨、粉尘涉爆等)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随后,检查组将问题交由南海区应急管理局依法查处,责令限期整改,并跟踪复查。

  广东能强陶瓷有限公司:

  有限空间安全管理不规范

  非防爆的烧水器设置在煤气站

  4日上午9时许,检查组驱车来到了位于禅城区丹灶镇的广东能强陶瓷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拥有二十余年历史、八九百工人的大企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吗?安全管理部门的负责人是哪位?企业目前有几条生产线?”检查组详细了解了企业的基本情况。

  “新上岗的员工、新提拔的人员等都有培训制度,隐患排查也有记录。”检查组专家一边检查资料一边对《广东安全生产》杂志社记者说。不过,企业存在的问题也很突出:分管安全生产的副总对其安全生产职责不清楚;有限空间作业发包给其他单位实施,且没有与承包方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合同中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职责,更没有制订有限空间作业方案、有限空间作业审批表上没有记录检测一氧化碳的浓度。

  随后检查组来到煤气站,检查组专家不时询问煤气站负责人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怎么这边这么大一片区域没有安装可燃有毒气体探测器?”“那边有,风是从这边吹向那边的。”面对专家组的询问,煤气站负责人竟然如此解释。

  检查组发现,煤气站除了可燃有毒气体探测器安装的数量不足外,还存在一楼风扇布线不符合防爆要求、非防爆的烧水器设置在煤气站内、清洁工具(塑料扫把、铁铲)不符合防静电安全和防爆安全要求以及在煤气站附近摆放临时储存的氧气瓶这些问题。

煤气站内设置烧水器

  对于检查组提出的问题,企业方面表示,他们请了第三方中介机构协助做安全管理工作,但一直没有提出煤气站存在的这些问题,很感谢检查组指出的问题,马上整改。

  检查组将问题交由顺德区应急管理局依法查处,责令限期整改,并跟踪复查。

  佛山市顺德区锡山家具有限公司:

  主要负责人长期不在岗

  动火作业票管理不规范

  4日下午,检查组随机来到顺德区的这家企业,这是一家具有200多人的企业,主要从事户外金属加工(铝材加工)。而在询问中,检查组发现,这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长期不在岗,没有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由于铝材加工企业,所以检查组十分关注企业铝粉尘的处置情况。“你们的铝粉尘存放在哪里?”“多久清理一次,每次清理的量有多少?”检查组问的很细,企业也一一予以回答。眼见为实,随后,检查组去到生产现场查看。

  在打磨车间,十多名工人正在作业,打磨机与铝材摩擦发生的声音和风机发出的轰轰声交织在一起,产生的铝粉尘瞬间被抽进水里。在喷粉车间,一片黑灯瞎火,门口拉起了警戒线。《广东安全生产》杂志社记者了解到,企业在自查的过程中,发现喷粉车间有安全隐患,随即停产整改。检查组在现场还发现一处动火作业的问题,进一步了解发现企业动火作业票管理不规范。

  检查组最后将问题交由顺德区应急管理局依法查处,责令限期整改,并跟踪复查。(记者 高攀)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