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曝光

一粉尘涉爆企业被依法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整改并立案查处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09-10
作者: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组织“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安全生产综合检查。9月8日,《广东安全生产》杂志社记者跟随第二检查组来到河源,对粉尘涉爆、危险化学品等多家企业进行突击检查。检查发现,企业仍存在许多安全生产隐患和问题,其中1家企业涉及2项重大安全生产隐患,被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并立案查处。

  广东红棉乐器有限公司:

  粉尘爆炸危险场所未采用防爆设施

  作业现场积尘长期未处理

  该公司主要以生产木质吉他为主,涉及到大量的抛光和打磨作业,抛光、磨框等场所属于粉尘爆炸危险场所20区,检查组刚进入现场就发现有非防爆电器存在,更有灯罩松懈用胶带固定的情况出现。经过2个小时的检查发现该企业粉尘爆炸危险场所部分电器不符合防爆安全要求,已构成重大安全生产隐患。

  在打磨车间,检查组重点检查了送抽风设备、打磨设备、配电设备、涂装设备等,当检查组打开设备控制箱的时候,发现里面粉尘大量积聚,有的已经分不清楚电线颜色,配电箱里面这么多粉尘,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粉尘爆炸。

  “你们的制度不是规定每天都要清扫粉尘吗?为什么布袋除尘器里还有这么多的粉尘?”、“设备控制箱也是每天都要除尘的,怎么都不处理呢?”企业管理人员避而不答。在抛光、磨框、涂装等作业现场的积尘未及时规范清理,设备控制箱、布袋除尘器积存有大量粉尘,现场未见粉尘清扫制度和清扫作业记录,同样构成重大安全生产隐患。“近年来,国内和我省发生了多起粉尘爆炸事故,你们都没有引起警觉吗?”

  随后,检查组在抛光间水幕除尘室后方也发现存在大量的积尘。在这个不足1米宽,超过50米的狭长通道里,竟然存放有未密封的危险化学品稀释剂桶,就放在通道中间的位置,更危险的是通道一端的出口门又被锁死了,一旦发生事故里面的员工将无路可逃。

  甲类危化品仓库未装报警仪,危废物品管理混乱

  检查组在多个生产场所发现有危险化学品随意存放,部分桶没有密封。在抛光水幕除尘室后方通道存放有稀释剂、涂色间放置有未密封的稀释剂、置油房超量存放危险化学品(6个180L钢桶)、一楼自划的危废区混放有10余桶稀释剂(180L钢桶),现场也未见危险化学品风险告知及应急处置规程。

  随后检查组又来到危化品仓库,发现仓库内使用铁质开桶工具、存放的危化品与分区标识不一致、仓库门口未见消除人体静电装置、仓库外洗眼器不规范、仓库外1个灭火器箱内无灭火器。该公司安全设施设计专篇已明确要求在化工仓库、涂装区域装设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现场检查时发现未按要求装设。

  此外,该企业危废管理混乱,危废未全部纳入危废仓库存放,生产车间产生的危废未及时清理转移,在车间一楼违规划设危废区大量存放。危废仓库台账与库内物品不一致,也未分类存放。

危险废物管理混乱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检查,检查组发现企业还存在岗位安全操作规程不健全、大部分操作规程为2015年4月制定,未及时更新,厂区安全生产氛围淡漠,基本未见安全标语标识和宣传标牌,粉尘清扫等重要管理制度未在现场张贴上墙,查阅资料时见到两个版本的安全管理制度且存在部分制度内容不一致的情况,未明确有效版本,企业对有限空间的理解不准确,管理不完善,把消防泵房、涂装置油间等判定为有限空间等问题。

  检查组立即要求河源市应急管理部门下达《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责令企业暂时停产停业整改。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