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曝光

罗定市素龙中心小学校园安全令人担忧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09-10
作者:
字体:

  9月5日下午,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综合检查组第四检查组对罗定市素龙中心小学进行突击检查,重点检查了门卫室、校舍、食堂等地方,在检查中发现了该校存在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

  校园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形同虚设

  小小的门卫值班室没有设置面对校外的来客来访登记处,室内墙面布满青苔和霉菌,墙体渗水造成大白脱落,各项用品摆放脏乱。保安室里面坐着一位年龄54岁以上且不会说普通话、不会操作电脑、不会使用一键报警等装置的没有业务能力的“大龄保安”。这名保安不仅超龄,而且没有保安员证,属于无证上岗,该学校同时段值班保安只有一人。经检查发现,学校门卫值班室安保设施不规范,校门口未设置硬制防冲撞设施,保安人员八件套等装备配备不足,且长期未使用。除此之外,校园无封闭管理,校门口有一条直通池塘的两米多的缺口没有封闭,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校门口侧面有直通池塘的开口没有封闭

  学生宿舍安全隐患严重

  素龙中心小学共有1300名学生,其中有1000名住宿生。男生宿舍楼门口没有设置楼门,且只有一座疏散楼梯,不符合学生宿舍建筑设计规范。有一间由音乐室改造的学生宿舍,宿舍的吊顶、隔断等处使用三合板等易燃材料,室内面积不足六十平方米,里面摆放了23张床位,有46名学生居住,这个宿舍只有一个不足70公分宽的小门,一旦发生危险很容易发生踩踏事故,而且很难顺利逃生。除了男生宿舍存在安全隐患,宿舍不符合学生宿舍卫生要求及管理规范,女生宿舍也不例外。女生宿舍楼门口没有警示标志牌,楼门口没有宿管值班。一间女生宿舍居住26名学生,宿舍床位摆放方向不完全统一,有的地方同时只能容纳一人通过。

这个男生宿舍安放23张床位,通道狭窄,存在安全隐患

宿舍的吊顶、隔断等处使用三合板等易燃材料,存在安全隐患

  学校食堂管理不规范

  食堂工作人员的工服随意晾晒在食堂窗户,见到检查组的人到食堂门口时,食堂工作人员赶紧将晾晒的衣服收走。 检查发现,食堂硬件不符合要求,食品安全管理也不到位。食堂功能布置不合理,容易带来许多食品隐患。该食堂没有设置食堂功能分区,各功能区没有设置醒目的标志标牌,在食堂进出口和操作间没有设置监控摄像头。食堂工作人员操作不符合标准,在分菜过程中没有佩戴口罩,违反食堂卫生管理制度。食品留样不规范,食品没有放置在正规的留样杯里,留样冰箱没有控制好温度。

  学校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意识淡薄

  检查中发现该校没有应急演练工作记录,没有安全工作会议记录等相关工作台账,反映校管理层对校园安全工作不重视,也反映了地方相关职能部门没有及时加强督促检查,以至于一些安全隐患长期得不到发现和整改。校内没有配备足够的学校安保人员、宿管人员。校园安全宣传氛围不足,走在校园内基本看不到相关警示、提示宣传标语,安全出口等标志损坏严重。校园内监控摄像头配备不足,宿舍走廊、宿舍出入口等关键部位未设置监控设施,监控录像保存时限仅15天,且有3天无视频记录。

  目前,检查组已将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及时交由云浮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督促教育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督促,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全市各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建立工作台账,限期整改。为坚决打赢“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攻坚战,从9月7日起,云浮市教育局迅速部署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坚决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记者:黄映晖)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