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曝光

梅州一危化品企业被依法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整顿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09-11
作者: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组织“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安全生产综合检查。9月3-4日,《广东安全生产》杂志社记者跟随第二检查组来到梅州,对危险化学品、石油天然气等多家企业进行突击检查。检查发现,企业仍存在不少安全生产隐患和问题,其中1家企业因存在较多安全隐患和问题,被依法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整顿。

  梅县区诚辉化工有限公司:

  管理松散混乱,维修间各类危化品混存

  该企业被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诚辉化工有限公司位于梅州市梅县区,是一家以储存为主的危化品经营单位。作为一家储存企业,诚辉化工有限公司不仅拥有数个大型储存仓库用于储存固体化学品,也有数个储罐用于存储硫酸、硝酸等化学品。

  在其中一个大型仓库,该企业负责人一打开仓库门,一股浓郁的酸味便扑面而来。“这里面放的是什么物质?为什么味道这么浓郁?”企业负责人表示,这是公安部门在其他地方查处的醋酸酐,因没地方存放,暂时存放在这里。检查组发现,该仓库并不能存放醋酸酐,这属于超范围储存。“仓库面积大,味道却如此之重,怀疑醋酸酐已经泄漏。”检查组要求企业尽快处理超范围存放的醋酸酐,并做好仓库的通风工作。

  在企业的储罐区,检查组发现该企业的安全防护用品配备数量、品种不匹配,“储罐里面的硝酸或者硫酸泄漏出来,用防毒面具和防火服是无法起到应急抢救的效果的。”检查组向企业的负责人强调,必须马上购置合适的安全防护用品。

安全防护用品配备不匹配

  在维修车间,检查组发现了更为严重的问题。“乙炔、氧气瓶、稀释剂、油漆全部混放在一起,一旦出现事故怎么办?”检查组一边在杂乱的维修间查出各类危险化学品,一边询问企业负责人如何处理相关情况。在检查该企业的台账资料时发现,该企业的领导带班制度空缺。“没有领导带班制度,如果电工值班过程中突发事故,他是否能够做出各类决策?”面对检查组的诘问,企业负责人表示马上整改。

  对检查出的一系列安全隐患和问题,检查组要求梅州市应急管理局下达《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责令该企业暂时停产停业整顿,并需经梅州市应急管理局验收合格后才能恢复生产经营。

  广东航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整洁有序的表象下,存在着不少安全隐患

  作为国内生产高锰酸钠和高锰酸钾的少数厂家之一,广东航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1979年便建厂生产的“高龄”企业。在该公司的生产区域,检查组发现生产高锰酸钠和高锰酸钾区域划分清晰有序,道路干净整洁,俨然一幅标杆企业的景象。但在检查组的深入检查下,发现该公司整洁有序的表象下,存在着不少安全隐患。

  未进入高锰酸钠仓库前,检查组便发现了问题。“你们的洗眼冲淋装置怎么只有洗眼器?”当检查组打开洗眼器的开关时,水压却明显不足,无法起到洗眼效果。一旁的紧急医药箱内,却只有一瓶似乎长时间不使用的药水,与墙上张贴的应急物资完全不相符。而在不远处的应急沙池不仅比水平面低,还没有铲子。“这太简陋了。”检查组无奈的说。

  进入仓库后,检查组发现了更为严重的安全隐患。“这些桶里面装的是什么?国家规定的‘两书一签’在哪?”检查组一边检查着一排排桶身,一边询问陪同检查的企业负责人。该负责人解释称,因客户要求,所以这一批次的货品均未张贴“两书一签”。“‘两书一签’是国家规定,不能因为客户说不张贴就不张贴。”检查组指出,这一行为已经严重违反国家规定。

这里所有的桶均缺少“两书一签”

  在包装车间,检查组还发现该企业存在无证替岗的现象,一名非包装车间的员工顶替休假的包转车间员工在包装车间进行包装作业。在高锰酸钠和高锰酸钾两个车间的中控室,检查组抽查了中控室操作人员有关工艺反应原理知识,但3名操作人员均无法回答出他们各自负责的化学品的工艺反应原理知识。

  “表面上看,这家企业井井有序、干净整洁,但实际上却存在不少隐患和问题。”检查组将该企业的相关情况交给梅州市应急管理局,并责令限期整改并跟踪复查。(文图/记者 李国进)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