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曝光

潮州5家企业被检查发现29项安全隐患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09-14
作者:
字体:

  9月9日至10日,广东省安全生产综合检查第九检查组来到潮州市进行“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安全生产综合检查。在检查过程中,5家企业被检查发现29项安全隐患。检查组已将检查情况移交当地安委办,由潮州市安委办督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整改,并跟踪复查。

  吊臂范围内站5人 紧急逃生标识“逃”走

  9日下午,检查组一行来到广东华丰中天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检查。刚到现场,映入眼帘的就是胆战心惊的一幕:该企业一吊车正在作业,却有5个人站立在吊臂作业半径范围内。如果出现索具断裂、重物下落的情况,站在作业半径范围内的人员安全无法得到保障。这一行为已严重违反了吊装作业相关规定。

作业吊臂半径范围内有员工

  检查组刚到达在建的天然气存储罐外,目光就停留在了二层平台护栏上。“这个间距不管是横向还是纵向都过大了。”专家刚向记者说明问题所在,就发现这个临时护栏还存在另一个问题——不稳定,因为专家轻松发力就让护栏“摇摆”起来了。

  除这两项问题外,该企业暴露出来的还有6项问题,包括部分施工现场未见作业风险提示牌;用于固定接电箱的钢丝绳未按规定绑扎,沿平台铺设的动力电缆也未增设防护套管,易发生漏电伤人事故;未根据施工进度,适时开展相应的应急演练;部分检查记录整改措施未实现闭环管理等。

  检查组发现,饶平县士荣运动器材有限公司也出现了未闭环问题。“潮州市应急管理局之前来检查,给你们提出了整改意见。有落实吗?回复的资料呢?”面对专家的询问,企业负责人表示问题已经整改完毕,但是没有做书面的回复。“我建议你们对检查记录整改措施实行闭环管理,做到有理有据。”专家立即提出建议。

  准备进入综合办公楼查阅企业资料时,检查组又发现了该企业的另一安全隐患。在办公楼楼梯口,一具灭火器的身影引起了专家的注意。专家上前蹲身仔细查看了灭火器的压力表、投用时间等。“依据规定,要求是配备两具灭火器,但是这里只有一具。虽然压力表显示正常,但未落实专人管理,缺少检查记录。”在专家指出问题后,企业方表示将会立即整改。

没有应急照明灯和紧急逃生标识的楼道

  “紧急逃生标识和应急照明灯呢?”听到此话,企业负责人也抬头寻找楼道里的紧急逃生标识和应急照明灯。在寻找无果之后,企业方哑口无言。

  安全隐患无处遁形 应急物资“空有其名”

  9月10日上午,检查组一行来到潮州市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客运分公司暗访。在人员密集的客运站,安全隐患无处遁形。

接水处旁就是插座

  刚走进客运站里,专家目光就锁定在了客运站一开水接水处。“开水箱接水旁就是插座,谁能保证水不会溅到插座里去?”专家话音刚落,另一安全隐患又冒出来了。客运站的候车大厅里不仅仅地面未见逃生指示标识,地脚线附近也未看见应急逃生标识的踪影。“如果发生火灾,在浓烟滚滚的现场,困在里面的人员往哪儿跑?没有引导,只能是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

  让检查组感到不可思议的不仅仅是没有逃生标识,应急装备也是“空有其名”。在查阅应急预案时,检查组当场提出要对应急物资进行检查。“我们应急物资不是存放在一个点的,而是分别放在不同的地方,应急的时候更方便。”在去往存放点的路上,企业负责人如是说明。

  在该负责人的带领下,检查组来到客运站的发电房查看应急发电机。打开大门,首先迎接检查的是一堆灭火器。当检查人员蹲下查看灭火器,发现压力表指针已经处于红色区域。该负责人解释说这是一批更换下来的灭火器,还没来得及送走。

  在提出要检查应急灭火器时,企业负责人再次强调他们的应急物资未存放在同一个地方。经验丰富的专家一针见血地道出了问题的关键:“我们现在查的是应急物资,不是已经投入使用的物资。物资表上显示站场灭火器有81瓶,而我们现在看到的只有7瓶。有多少就是多少!”企业负责人表示,可能是统计的时候出了错,之后会重新整理统计数据。

没有合格标志的安全帽

  在检查组发现该企业发电房里存放的安全帽和消防靴上没有任何合格标志、属于三无产品后,企业方声称这些并非三无产品,是从正规消防器材公司购买的,但随即表示会立即购买新的物资。(记者:杜先颜)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