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曝光

省检查组检查韶关市:五家企业被责令整改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09-17
作者:
字体:

  粉尘涉爆企业的生产车间安全防爆措施不足、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生产职责不清晰,知名品牌企业的安全生产基础台账不完善、有限空间作业现场管理不规范,采石场高度边坡存在交叉作业,纺织企业的外包作业未在安全协议中明确施工方的责任、有限空间作业现场未配备正压呼吸器,非煤矿山企业的卸载平台未设置安全车岗......日前,韶关市五家企业被责令整改。

  9月9日至10日,省安全生产综合检查第三检查组来到粤北门户韶关市开展“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安全生产综合检查。检查组通过询问企业相关人员、组织考核、查阅企业安全生产台账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检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状况。《广东安全生产》杂志社的记者随行并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韶关金苹果饲料有限公司:

  生产车间安全防爆措施严重不足

  饲料行业企业是粉尘涉爆企业。在韶关金苹果饲料有限公司,检查组在前往生产车间的路上,一连发现多个安全隐患:道路上的乙炔瓶和氧气瓶摆放在一起、成品饲料堆放在消防通道上、风机放在逃生楼道上、车间内很多地方是一踩一个脚印,让人质疑清扫情况。

  进入车间后检查组发现,该企业生产车间安全防爆措施严重不足,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另外,检查组通过问答和检查台账发现,企业主要负责人对自己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清晰,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与国家法规相违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检查组当场责令该企业暂时停产整顿,要求韶关市应急管理部门做好跟踪。

  检查组强调,企业要真正把安全管理工作重视起来,加大安全投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千万不可只要经济效益而忽略安全,应急管理部门对企业的监管一刻也不能放松。

  韶关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

  有限空间现场管理混乱

  在韶关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有限空间现场的一幕令记者印象深刻:停放在一旁的自行车,地面上放着吃剩的盒饭包装,掉落在地上已经褪色的警示标识,而且现场应急救援装备只有一个防毒面具......难以想象这是一个知名品牌企业的作业现场。

  检查组还发现,该企业存在安全管理人员对企业自身存在的主要风险以及应对处置措施不清楚、油漆废气处理设备附近摆放杂物、现场设备和布线裸露等多项安全隐患。最后,检查组将问题向企业进行了反馈,并要求韶关市应急管理部门督促落实整改。

  韶关市龙韶实业有限公司石背山石场:

  采石场高陡边坡交叉作业,现场监督缺失

  检查组来到位于武江区的韶关市龙韶实业有限公司石背山石场。刚进现场,检查组就发现了问题。“那边的边坡上是不是站着一个人?”“怎么上下两个台阶同时在作业?”“边坡下边的道路怎么没有设置警戒也没人放哨?”

  经石场负责人电话核实了解,确认边坡站着的人是现场监护人员。对于检查组指出的交叉作业和高度边坡作业未设置警戒线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马上整改。记者看到,不到三分钟时间,其中一处作业已经停了下来。

  “一定不能交叉作业。”检查组进一步告诫企业,同时引用省内同类事故案例进行耐心讲述。最后,检查组将检查出的问题,包括采石场的警示标识设置不规范、进采石场区域未设置爆破警示标识、停车场在爆破范围内,高度边坡作业现场监督缺失、采石场底部积水等情况,一并向企业进行反馈,并要求韶关市应急管理部门督促落实整改。

  韶关市北纺智造有限公司:

  外包作业未明确施工方责任

  检查组驱车来到位于曲江区的韶关市北纺智造有限公司。在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通过现场检查、问答等方式,企业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管理的重视给检查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一些问题还是难逃检查组专家们的眼睛。

  台账资料显示,企业存在外包作业没有在安全协议中明确施工方的责任,审批表填写不完整,粉尘清扫记录填写不规范,有限空间作业审批许可未经公司安全负责人审批等问题。

  检查组在现场还发现,企业将叉车充电区域设置在生产车间通道上,棉纺作业旋风除尘器采用正压除尘,有限空间作业现场未配备正压呼吸器。对此,检查组要求企业抓紧落实整改,韶关市应急管理部门跟踪督促。

  广东省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

  须进一步加强与安全生产相关的安全管理工作

  10日下午,检查组来到此次韶关检查的最后一家企业,广东省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在这里,记者看到了雷达技术、微波技术等高科技在矿区安全管理方面的应用。同时,经过细致检查,检查组将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反馈给企业,要求落实整改。

  在矿区,检查组针对危险性较高的高度边坡和尾矿库的安全管理,详细了解了其管理情况。“边坡雷达是怎么运作的?一旦发现异常你们是怎么处置的?这里是24小时值守吗?”“微波检测技术是怎么对尾矿库进行检测的?”经过企业人员解说、演示以及引导检查组实地查看后,检查组对该矿山企业将新技术应用在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以“技防+人防”的方式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等的做法表示肯定。

  随后,检查组还对企业台账资料进行了检查,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考核,并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未备案、露天采层未设置警示标识、卸载平台没有设置安全车岗以及外包单位排土场作业没有制定安全操作规程、对外包施工作业没有在外包协议中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职责等,向企业进行反馈,要求企业尽快落实整改,切实做好与安全生产相关的安全工作。经过此次安全检查,检查组对韶关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工作部署,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双主任”制,提前部署市县安全生产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等方面的工作予以肯定。

  检查组强调,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国家的大事,韶关市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检查督导,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同时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在职在岗,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等影响恶劣的生产安全事故。(记者 高攀)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