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曝光

省应急管理厅检查珠海市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要求企业隐患整改首先要从思想上重视入手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11-28
作者:
字体:

  11月26日,省应急管理厅检查组对珠海粤裕丰钢铁有限公司进行了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检查组组织公司管理层和有关安全监管人员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典型事故情报的通报》,并对公司总经理进行了“安全三问”考核。

  安全管理要想得再细一些

  来到企业炼钢厂,一块“警示录”跃入眼帘:“2018年9月10日上午9点30分左右,炼钢厂合金吊运区域,由于地面操作人员冯某某站位不当且违章指挥和行车操作人员陈某某违章操作……造成……致伤事故”,检查组人员对这一做法给予了肯定,“这种现场安全警示教育的方式最直接、效果最好”,并针对此次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指出“安全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管理问题,企业管理人员要开动脑筋,在安全管理上要想得再细一些,比如新安装的设备要及时修订完善规章制度,有限空间作业要严格按照程序执行”“要加强对煤气作业人员佩戴空气呼吸器的培训,熟练掌握穿戴的基本步骤”。

  日常检查要做得再实一些

  “企业自身的日常检查如果采取习惯性打勾的方式,就会形成见怪不怪的麻痹思想”,在查阅企业对涉煤气的日常检查台账资料时检查组成员强调,“日常检查要实打实,来不得半点虚动作,更不能对隐患视而不见,如烧结机平台天车小车无防护罩的问题、未按规定对监测连铸机钢水液面高度铯源的剂量进行检测的问题、炼钢厂钢包和中间包烘烤器无煤气水封的问题等”“当天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马上整改,不要把几天、十天,甚至半个月的隐患攒起来打包整改”。

  隐患整改标准要再高一些

  8月19日,省应急管理厅曾对该企业进行明查暗访,发现“烧结机头、两座高炉及热风炉等周边煤气区域场所定点CO监测仪设置不足”“炼铁车间1#高炉现场的两台煤气报警仪长期处于报警状态未及时解决”等隐患问题,企业整改后安装了相应的监测仪。当检查组一行走到4#高炉主控室门口时听到“嘀嘀嘀”不间断的鸣叫声,循着声音走近一看,原来是新安装的气体报警器在“静静地拉着警报”,显示CO浓度赫然达到1000ppm,员工“任它鸣叫不断,我自岿然不动”。检查人员当即要求企业马上核实情况,消除安全隐患。

  检查组对该企业反馈问题隐患时明确指出,“隐患整改一定要从思想上入手,做到入脑入心,再好的设备最终都需要责任心强的人去操作,否则消除安全隐患,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永远都是一句空话”。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