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曝光

惠州市3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隐患突出 被依法责令暂时停产整改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12-05
作者:
字体:

  为深入推进“奋战50天 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重点攻坚行动,持续深化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专项整治,近日,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永庆带领检查组赴惠州市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突击检查,对隐患问题突出的惠州市和健化工燃料有限公司沥林气体厂、惠州市宙邦化工有限公司、广东立邦长润发科技材料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依法责令停产整改。

  设备保养不到位,安全防护措施缺失

  检查组对惠州市和健化工燃料有限公司沥林气体厂检查发现,该企业存在乙炔发生器上部操作未安装使用固定操作平台、充装完成待出厂乙炔瓶未加盖防护瓶帽、乙炔压缩机电机外壳未接地、乙炔压缩机传送皮带未按规定使用防静电皮带、使用非防爆工具、生产设备和消防应急设施保养不到位等突出问题。随机对部分操作工人安全知识进行现场考试,发现操作工人对企业风险认知不全、对操作规程不熟悉、应急措施不了解,安全教育培训抓得不紧、抓得不严,存在漏洞。

  工艺指标前后不一,自动化控制存在失效风险

  检查组对惠州市宙邦化工有限公司检查发现,该企业存在中控室未按要求设置工艺控制卡片,烷基化工艺(温度、压力)指标设置与工艺规程指标设置不一致,且有多处超出工艺指标限值,自动化控制系统报警没有按规定消警并记录,操作人员对自动化指标不熟悉等突出问题,自动化控制存在失效、失控风险。 

周永庆副厅长带队检查企业自动化控制系统

  应急救援通道堵塞,危废物品随意堆放

  检查组对广东立邦长润发科技材料有限公司检查发现发现,企业在厂区北门附近堆放大量废液桶,在通道上私自增设两道铁门严重堵塞应急救援通道消防通道;危险化学品管道采用螺纹生胶带连接,未按规定进行静电跨接;危废物品未及时处理,大量堆放在厂内道路、闲置用地等未经正规设计的区域上,安全风险隐患突出。

  检查组将突击检查情况与惠州市安委会负责同志交换意见,通报发现的隐患问题,并要求惠州市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更加严格措施,精准监管、精准整治、精准执法,坚决打好“奋战50天、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战,全力确保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稳定。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