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曝光

省应急管理厅开展春节前烟花爆竹专项执法检查 广州、潮州市3家烟花爆竹储存仓库 被责令限期整改安全隐患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1-10
作者:
字体:

  春节前后是烟花爆竹销售旺季,也是非法经营运输储存、违规经营超标产品、超限量存放等非法违法行为的抬头期。为切实防范遏制烟花爆竹事故发生,自1月7日起,省应急管理厅派出工作组对全省的烟花爆竹进行专项检查。

  广州:车辆出入库记录与实际情况不符,有工作人员在库区违规使用手机

  “先检查车辆的出入库情况。”工作组一早来到位于从化区太平镇的广州市从安烟花炮竹有限公司仓库。在视频监控面前,工作组对着车辆出入库登记信息,同步检查视频监控历史信息,查看两者是否一致。“2019年12月29日有车辆在库区卸货,但是却没有进行信息登记。”工作组随机查看了去年12月其中一天的视频情况便发现了问题。

  “仓库的温湿度计及登记表在哪?烟花爆竹的出入库记录在哪?库区的摄像头位置在哪?”一进入库区,工作组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在检查“打非”仓库时,工作组发现暂放非法烟花爆竹的仓库存在堆码随意的现象,随即要求企业马上进行整改:“虽然说是非法产品,但也要按照规定进行摆放,否则它的危险性会更高一些。”随后,工作组随机抽查了从化区内4家烟花爆竹零售点,均发现不同程度的警示标志不足或张贴位置不正确等问题,当场便提出了相应的整改要求和意见,并叮嘱商家要做好烟花爆竹的安全工作,防范烟花爆竹事故发生。

  检查完从化区的烟花爆竹安全情况,工作组马不停蹄地来到了位于花都区花山镇的广州市民安烟花爆竹有限公司仓库。一来到该企业的仓库大门,工作组就发现了情况。“怎么生活区和库区没有进行有效隔离?”面对这一问题,企业当场表示将马上进行整改。在该企业的库区,工作组先后检查了库区的建设情况、储存情况,并突击检查了仓库的应急处置情况。

  “停!”工作组指着屏幕上一个在库区使用手机的员工问道:“刚刚我们进入库区检查是禁止带手机的,视频里怎么有人可以在库区使用手机?”面对工作组的提问,企业表示确实是日常管理工作不到位,下来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相应的管理制度。“安全生产工作不能马虎大意,有相应的制度就要严格执行。”工作组要求企业要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

  潮州:有非危运车辆进入库区运输烟花爆竹

  1月8日,工作组一行来到潮州市唯一一家的烟花爆竹销售公司——潮州市喜乐烟花爆竹有限公司的烟花爆竹储存仓库,进行春节前的烟花爆竹专项执法检查。在检查企业车辆出入库视频信息时,工作组发现了安全隐患。“2019年11月13日,不仅有3辆非危运车辆进入库区运输烟花爆竹,而且没有进行登记。”面对这一情况,企业表示,由于该地区有“拜老爷”的传统习俗,需要大量的烟花爆竹,需求旺盛,企业的危运车辆调配不及时才出现了非危运车辆进入库区。“即使有特殊情况也应该遵守法律法规规定,否则一旦发生事故将不堪设想。”工作组指出,企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切忌存在侥幸心理,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做好烟花爆竹运输工作。

  随后,工作组随机抽查了潮州市4家烟花爆竹零售点,发现4家零售点都没有按照规定对烟花爆竹进行摆放,个别还存在电线裸露、过道宽度不足、未按规定设置照明设施、窗户未封死甚至损坏等问题,工作组要求马上进行整改,并责成当地应急管理局跟进整改,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坚决防范烟花爆竹事故发生。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