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曝光

省应急管理厅第七督查组到茂名市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10-19
作者:
字体:

  为深刻吸取汕尾陆河“10·8”较大坍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进行再强调再排查再落实,省应急管理厅组织8个工作组,对12个地市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工作。

  10月12日至16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第七检查组对茂名市的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渔业船舶、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检查组先后检查了茂名市润东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佳化化学(茂名)有限公司、广东奥克化学有限公司、茂名市愉园中学多功能体育馆、茂名阳光城翡丽公馆、茂名万通石化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和粤茂滨渔43777渔船等7个(艘)生产经营建设单位,抽查了广东省渔政总队茂名滨海大队渔业船舶监管工作情况。

  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详细了解生产经营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否依法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是否严格执行“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并向企业宣贯“一线三排”的内涵。通过检查企业,倒查茂名市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贯彻落实近期国务院和省关于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情况,“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开展情况,推动压紧压实“三个必须”安全监管责任。

  在茂名市润东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检查组核查了企业落实事故调查报告要求的整改措施情况。在佳化化学(茂名)有限公司、广东奥克化学有限公司,检查组对企业落实“四令三制”、高温汛期期间“四防”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逐项检查。

  在茂名市愉园中学多功能体育馆、茂名阳光城翡丽公馆等在建项目工地,检查组深入施工一线,认真检查高支模、脚手架等危大工程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向企业负责人、一线员工通报汕尾陆河“10·8”较大坍塌事故,并对建筑施工行业企业“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开展情况和企业事故警示教育落实情况进行了解。

  在广东省渔政总队茂名滨海大队,检查组抽查了渔政部门渔业船舶日常监管情况、渔业船舶管理系统使用情况,随机电话抽查了船主船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渔委会网格员履职情况。

  检查组还登上了在港的粤茂滨渔43777渔船,仔细检查船舶、船员持证、隐患自查、进出港报备等情况,并核对救生设备、消防设备、信号设备、通导与安全设备等是否配齐。检查组向渔船负责人详细交流海上捕捞时安全注意事项,叮嘱千万要注意安全,遇到恶劣天气情况时要服从监管部门指挥,避免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在茂名万通石化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检查组认真检查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公司内部管理、驾驶人交通安全教育、从业人员资质等情况,并详细查看了公司危运车辆视频和GPS监控系统的运行状况,查阅了危运车辆进出场检查台账。

  10月16日上午,检查组在市政府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反馈会,向茂名市反馈检查情况,指出,茂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各部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部分企业未能深刻吸取同行业近期典型事故教训,对事故通报基本情况不掌握,未能及时组织员工开展教育培训;同时,部分企业对“一线三排”工作机制落实不到位,未能严格对照“一线三排”开展隐患排查,“政热企冷”、“上热下冷”现象仍然存在,企业自查欠缺科学性和有效性。

  围绕深刻吸取汕尾陆河“10·8”较大坍塌事故教训,抓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组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压实“三个责任”。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着力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扭转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态势。要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切实把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属地政府行业监管部门要强化监管责任,注意监管盲点,防止“灯下黑”,要强化责任意识、专业意识,加强斗争精神。

  二是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全面推行“一线三排”机制。要深刻认识“一线三排”机制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作用,组织开展宣贯学习,特别是重点行业领域要切实对照“一线三排”实施指南,全面开展隐患排查,针对排查的隐患进行科学排序和有效排除,加强源头治理,切实保障本质安全。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