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曝光

省应急管理厅第二工作组突击检查肇庆市化工园区企业,责成属地部门依法查处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6-29
作者:
字体:

  6月27日至28日,省应急管理厅第二工作组会同肇庆市相关部门,对该市2个化工园区的5家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问题隐患共54个。其中,肇庆钜晨化工有限公司和广东博海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存在问题严重,现场已要求属地应急管理部门依法查处。

肇庆钜晨化工有限公司

  安全报警不闻不问。该公司消防值班室和中控室值班人员均未对二级报警进行处理记载,特别是检查当日中控室连续6小时二级报警未做处理记载。

  隐患排查流于形式。该公司在隐患排查中未发现车间阳极液槽腐蚀严重,未发现应急救援使用的呼吸器已没有压缩空气。

  教育记录不真不实。该公司次氯酸钠车间的一名初中文化操作工现场签名笔迹,与存档的三级教育卡签名不一致,且文化程度变成了高中。

  危险作业无证上岗。该公司电解岗位一名作业人员对岗位隐患排查内容不熟悉、不会使用防护面具。经核查,发现其未持有氯碱电解工艺作业操作证上岗作业。

广东博海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应急处置能力低下。现场检查时,测试可燃气体检测仪报警后,检查人员下达火灾演练指令,该公司主要负责人不知所措,现场员工无所适从,前来救援员工寥寥无几。经查证,主要负责人不知道其身为应急总指挥的职责。

  中控重地空无一人。该公司未落实中控室24小时值班制度,现场发现中控室无人值班,中控室近期的4项报警,均无处置记录。

  培训教育未见实效。该公司甲二车间的2名操作工,现场考察均不知道该车间危险化学品名称及特性,但是二人均有连续多日相关内容的一对一培训记录,且考试合格。

  监管文件一收了之。该公司管理人员不了解近期提出的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风险管控十二项措施,经核实,该文件还停留在公司主要负责人手机里未及时传达和部署。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