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曝光

省安委办公布第二批考核巡查发现突出问题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3-03
作者:
字体:

  广东省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及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开展以来,各考核巡查组对各地开展了深入的考核巡查,现省安委办就各考核巡查组发现的第二批突出问题予以公布:

  一、应急管理改革不到位

  云浮市六都镇应急办只挂牌没人员,应急办牌子挂在综治办,但没有人员从事应急管理职能,安全生产职能在经济办,三防和应急指挥中心职能在农业办,森林防火职能在林业站,减灾救灾职能在民政办,办公地点各不相同,各相关职能分别归口不同的镇领导分管。云浮市立行立改,市委书记、市长分别组织召开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制定整改方案,保证应急办专职人员只增不减。

  韶关市、梅州市基层监管力量薄弱。韶关市全市约有4万多家工矿商贸企业(规模以上企业约300家),但工矿商贸安全监管人员不足60人;梅州市110个乡镇,应急办专职人员才195人,平均每个乡镇不足2人。

  二、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

  惠州市燃气监管执法存在层层衰减的情况,执法权市级下放至县区、县区下放至镇街,基层执法处罚“宽松软”问题明显。对纳管的燃气经营单位,2021年惠阳全区仅淡水街道立案处罚1宗。

  河源市共有86家采矿许可证有效的非煤矿山,有13家建筑石料开采矿山年产量在5万立方米以下,有37家非煤矿山矿区面积小于0.1平方公里。因为规模“小”致使地质勘探程度不清、赋存条件不明、安全投入不足、生产系统因陋就简、招不到专业人才、从业人员素质不高。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对2021年发生的2起渔船事故未采取任何处罚、约谈等手段进行追责、强化监管,对渔业船舶安全管理失之于宽、松、软,2022年又发生3起同类型事故。湛江市海洋综合执法队伍体制机制不顺畅,人财物保障不到位,严重影响队伍有效履职。春节期间湛江地区7天内连续发生4宗涉渔安全事故,导致3人失踪,9艘船舶损毁。

  三、钢铁冶金企业风险隐患“心中无数”

  广东敬业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揭阳)总经理和分管安全生产的副总经理未经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安全管理机构设置不合理,专业力量配备不足,没有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管理资料混乱,设计图纸、安全现状评价报告和综合应急预案未能现场提供;未经审批实施动火特殊作业;有限空间未登记造册,没有辨识管控到位;厂区未按要求实行封闭管理,生产区车辆乱停乱放,人员出入没有登记;没有足额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个别员工未佩戴安全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表未明确具体责任人。

  梅州市丰顺县农械连铸厂没有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措施,没有设置中控室,关键岗位人员没有持证上岗,重点设备没有定期检测,达不到基本的安全条件。考核巡查组要求县应急管理局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要求企业进行安全现状评价,未经批准不得复产。

  韶关市宏德热轧带钢有限公司风险分析研判不到位,生产副总、轧钢主任对本企业、本车间的重大风险和管控措施不了解、不清楚。未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未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风险分级管控机制与实际不相符、流于形式;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机制落实不到位,未对排查的风险进行排序,未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操作规程缺乏针对性,未制定特殊情况下、故障工况下的应对措施和操作流程。

  云浮市广东新合铝业新兴有限公司(云浮)董事长委托生产总监为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生产总监现场考试不合格。固定式熔炼炉铝水出口未设置机械锁紧装置,高温铝水出口和流槽接口位置未配置液位传感器和报警装置;喷涂车间内设置调漆房,使用非防爆设备设施,违规贮存油漆、二甲苯等危化品。

  江门市华隆装备智造有限公司2016年7月21日营业执照名称为江门市华隆铸造机械有限公司,2020年4月改为现名,企业类型由冶金类变为其他类,与实际不符;企业主要负责人无法准确描述本企业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抽查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一线作业工人安全知识匮乏,不熟悉不掌握岗位安全生产职责,不能准确描述本企业或本岗位的风险隐患。此外,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安全管理资料不完整,未能准确辨识企业存在的爆炸等安全风险;2021年安全生产计划投入21万元,实际投入台账记录仅为22486元;钢包罐体(本体、耳轴)未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和探伤检测;未设置监控室,无必要的监控手段。

  四、液化气储配站安全间距不足

  江门市华宇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储配站储罐区距离街边商铺约35米,不满足《液化石油气供应工程设计规范》(GB51142-2015)的规定;日灌瓶量达3500-4200瓶,其压缩机室与灌瓶间同一建筑物,违反《液化石油气供应工程设计规范》(GB51142-2015)第5.2.15条:计算月平均日灌瓶量小于700瓶的灌瓶站,其压缩机室与灌瓶间可合建成一幢建筑物的规定;储配站可燃气体报警仪未按《石油化工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设计标准》(GB/T50493-2019)的规定安装,无声光报警,且间距过大;抽查罐区报警系统发现,2022年2月18日-23日有20次报警信息,无相关值班记录。

  五、消防重大安全隐患屡改屡犯

  韶关市广东加禾投资有限公司是省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整改销案后仍然存在违规搭建,公司宿舍楼多处消防设施损坏。

  韶关市武江区惠民街道冷水坑社区公寓房A区是韶关市政府挂牌的火灾高风险区域,消火栓系统被关闭、部分损坏;小区入口处消防车通道存在违规停车,影响消防车通行;部分居民将电动车电池带回室内充电。

  揭阳市普宁时代广场在中庭及其回廊和疏散走道设置儿童游乐场所、临时商铺及促销展位;未分方向、分区域设置消防救援紧急逃生窗;消防控制室不能实时监测室内消火栓和自动喷淋系统水压、高位消防水箱和消防水池水位、消防供水管道阀门启闭状态、防火门开关状态等情况;未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或装置,实时监测漏电电流、线缆温度等情况。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