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

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防台风视频会商会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9-10
作者:
字体:

  9月9日下午,受省三防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委托,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办公室主任陈枢主持召开全省防台视频会商会。会议传达了国家防总有关通知要求和省领导的指示要求,听取了省气象局、水文局、自然资源部南海局的分析研判,对下一步防台风工作再强调、再部署。

  会议指出,“康森”和“灿都”双台风相互影响,强度和路径都具有不确定性,防御难度大且影响时间长。各地各部门绝对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底线思维,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决防止因通知不及时、行动不坚决、措施不彻底等造成人员伤亡。

  会议要求,渔船回撤要坚决。9月10日14时前,阳江(含)以西沿海海域,琼州海峡、北部湾、海南岛周边海域我省海上航行作业渔船全部回港避风,渔排养殖人员全部上岸避险,海上风电平台施工人员全部撤离;9月11日14时前,阳江(不含)以东沿海海域,巴士海峡、台湾浅滩海域海上航行作业渔船全部回港避风,渔排养殖人员全部上岸避险,海上风电平台施工人员全部撤离。同时,要引导商船安全避风,并适时关停跨海航线、滨海旅游景区。

  隐患排查要彻底。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迅速开展临灾排险,在全面排查整治防灾隐患的基础上,组织对海上风险、防风隐患、水利工程、在建工程、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小河流、城市易涝点、旅游景区等八个重点环节进行再检查、再落实。

  工作责任要落实。各地要组织各级各类三防责任人上岗履职,巡查责任人要深入每一个隐患点,做到底数清楚;转移对接责任人要联络到每一个责任对接人,保持通讯畅通;值班值守人员和带班领导要确保24小时在岗,及时掌握上报灾情、险情信息,落实好各项防御工作。

  预警发布要及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多渠道发布相关信息,让群众知道台风什么时候来,哪些地方会受到影响,台风来了该怎么办,哪里不能去,哪些事不能做,不断提高群众的防台风意识。

  救援力量要预置。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前向可能受影响和重要区域预置抢险救援队伍,落实好水利、交通、电力、通信、排水等专业抢险力量;要提前前置应急救灾物资,落实好避护场所和安置点各项准备工作,充分做好险情灾情应对准备。

  部门联动要协调。各级三防办、应急管理部门要发挥牵头统筹作用;气象、水文、海洋等预测预报单位加密研判;水利部门加强病险水库、堤防、在建工程等巡查管护,做好蓄水保水各项准备;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部门分别做好地质灾害防御、交通安全保障、景区应急关停和游客转移安置等工作。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