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

省防总召开会议部署低温冰冻天气防御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12-25
作者:
字体:

  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对防御寒潮工作的指示要求,12月24日,省委常委叶贞琴主持召开低温冰冻天气防御工作视频会,分析研判寒潮低温冰冻天气形势,对低温冰冻天气防御工作进行部署。

  叶贞琴常委首先传达了省委李希书记关于这次防御寒潮工作的指示精神,并听取了省防总副总指挥、气象局局长庄旭东对近期我省天气形势的预测分析、省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关于全省低温冰冻天气防御工作的汇报,以及省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和韶关市政府防御工作的情况汇报。省政府副秘书长郑伟仪、胡洪参加会议并提出了工作建议。

  会议指出,此次寒潮降温幅度大并伴有大风天气,会给困难群众保暖、交通运输、农业生产、供水供电供气通信保障等造成影响,并给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带来风险叠加。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本次寒潮防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为引领,落实李希书记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最高位置,强化底线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时刻绷紧防灾减灾救灾这根弦,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立足最不利情况做好最充分的准备,把形势分析得更严峻一些,把群众需要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把措施落实得更细致一些,把此轮寒潮防御工作落细落小落具体,真正做到万无一失,确保绝对安全。

  会议要求,紧盯重要风险重点环节,全力组织做好安全防范。

  紧盯困难群体的防寒保暖工作,各地政府和民政部门要组织对特困供养人员、孤寡老人、因灾全倒户等困难群众进行慰问,妥善安置流浪乞讨人员。加强对养老院、福利院等场所进行隐患排查,杜绝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及时发放防寒防冻物资,开放防寒避风的避难场所,加强后勤保障。

  紧盯重点地区的交通安全管控。交通、公安交警部门要针对粤北交通主干道可能受冰冻影响,制订和完善交通保畅通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各项工作准备。同时要加强与江西、湖南跨省联动,及时沟通信息,避免造成车辆大量滞留。

  紧盯农业防寒防冻措施。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农情调度,加强种、养殖场户巡查,指导落实冬种蔬菜、薯类和非落叶性常绿果树的防冻措施,及时采用有效方式保温增温。

  紧盯供水供电供气等民生保障。电力部门要加强粤北地区高压电线、变电站的覆冰监测预警,确保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组织抢修。水利、住建、能源等部门要加强重点地区防寒防冻保障力度,加强供水、供气管道的监控巡查,保障群众用水、用气需求。

  紧盯防风安全管理。住建等部门要充分研判因大风可能导致的厂房工棚、塔吊、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提前落实防御措施,适时组织停止户外和高空作业,坚决避免人员伤亡。同时密切关注海上风情,及时发布预警,加强跨海航线和船舶、作业平台防风措施。

  加强人工增雨作业和蓄水保水。充分利用有利天气条件,择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加强水利工程精细化调度,利用一切条件尽量增蓄雨水,增加抗旱水源。

  此外,要加强对医学隔离点、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的防寒防冻和大风防御工作,避免出现风险。

  会议强调,强化三防工作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措施有力有序开展。要压实三防工作责任,实施网格化管理,把责任层层落实到人,对违反省防总工作纪律的一律严肃问责。要加强预警发布,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加强滚动预报,加密发布频次,发布宣传到位,及时提醒公众落实防护措施。要强化信息报送,各地要及时收集掌握上报灾情、险情等信息,绝不允许出现瞒报、迟报、漏报现象。

  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应急管理厅、广东电网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广州、惠州、韶关、河源、梅州、肇庆、清远、云浮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