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

省领导调度低温阴雨天气防御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2-21
作者:
字体:

  2月20日,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贞琴到省应急指挥中心,传达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此轮低温阴雨天气防御工作指示精神,并调度了相关工作情况,省防总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报告了我省防御低温阴雨天气的情况,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气象局局长庄旭东参加了调度会议。

  叶贞琴指出,此次低温阴雨天气时间长,雨量大,温度低,海上风力大,对于我们交通道路安全,居民的生活,农业生产和海上作业等等都造成了很大的风险。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专门作出指示要求加强防御工作。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防御作为当前一项大事、一项突出任务来抓,时刻保持清醒认识,高度警惕。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麻痹心理。

  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应急响应就是命令,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此次低温阴雨天气的特点和形势的严峻性,按照省防总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IV级响应各项工作措施,相关工作标准只能高不能低,只能强不能弱,只能大不能小,各项措施一定要落实到位。

  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应急管理部门要发挥牵头综合统筹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领导责任,有关部门,特别是自然资源、水利、民政、农业和交通等重点部门要压实监管责任,并督促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各项责任、各项措施都要落实到具体人员,落实到最后一个环节,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上、安排部署上。

  要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地质灾害方面,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排查,落实防控措施,严防局部地区雨量比较大带来的次生灾害;道路交通方面要通过科学调度,统筹安排,确保交通运输安全;海上作业和渔船方面,要加强管理,坚决做到不安全不出海;民生方面要特别针对养老院,孤儿院、福利院、收容所,以及沿街流浪人员等的管理和帮扶。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措施,确保不因低温阴雨天气而造成人员伤亡。

  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要严格落实应急响应期间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值班机制,及时报送相关情况和工作信息,确保相关信息及时上传下达。

  要坚持做好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认真吸取近期多起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工作要求,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允许复工复产。统筹好安全生产和低温阴雨天气防范工作,坚持“两手抓”,不要顾此失彼。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级以上干部、二级巡视员、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调度会。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