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

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2-21
作者:
字体:

  2月20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主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通报近期多起生产安全事故情况,进一步分析问题,认清形势,采取果断措施,确保我省安全形势稳定。

  会议指出,近期我省发生了多起生产安全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特别是阜沙镇“2·13”事故和惠东县“2·18”事故,暴露出一些企业仍存在“重效益、轻安全”,为了效益蛮干硬干;安全管理混乱缺失,对安全报警不管不问不处理;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没有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要求;安全培训走形式,安全管理和重点岗位人员一问三不知;企业主、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知识匮乏,没有专业知识背景,遇到问题盲目处置等等问题。

  会议强调,从近期事故暴露的问题来看,我省中小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还偏低,个别地方统筹发展与安全认识还不够到位,监管能力不强。反映出我省当前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形势十分严峻。全省应急系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吸取相关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要求,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坚决扭转当前事故多发的形势。

  会议要求,要提升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和专业水平。特别是冶金、炼钢等技术要求高,设备风险大的行业,企业法人代表或聘请的主要负责人必须要有冶金、炼钢专业背景及经历。

  要坚决落实持证上岗。企业主要操作岗位,法律法规规定需要资质的,必须严格持证上岗,并接受岗前安全培训;没有资质规定要求的,必须接受岗前专业知识和安全知识培训,符合要求后才可上岗。

  要督促企业完善监测报警系统,建立监控中心实时监控重点设备的运行情况,完善监控制度,落实监控责任,遇到报警必须严格按规定,科学规范的处理,及时消除隐患,防止隐患演变成事故。

  要落实强制年检、强制报废相关制度,对存在问题的设备,该停的停,该修的修,该换的换,坚决杜绝超期服役、带病运行的情况。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级以上干部、二级巡视员、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钢铁厂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