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

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召开惠州市惠东县华业铸造厂“2·18”爆炸事故现场会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2-25
作者:
字体:

  2月18日,惠东县华业铸造厂发生了炼钢电炉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重伤,13人轻微伤。

  为进一步深刻剖析,查找原因,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稳定全省安全生产来之不易的局面,按照部领导和省领导的要求,2月24日,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在惠州组织召开了惠州市惠东县华业铸造厂“2·18”爆炸事故现场会,传达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相关指示精神,通报事故原因,吸取事故教训,部署进一步加强钢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吉、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温金荣出席会议并讲话,惠东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就吸取事故教训发言,会议还观看了“2·18”爆炸事故相关视频和华业铸造厂主要负责人检讨反思事故教训视频。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周永庆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该起事故是由于多种恶性因素叠加而导致的,暴露出华业铸造厂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走形式,没有落实钢铁企业安全生产“钢八条”,把工人当机器、把安全当口号、把法规当摆设等一系列问题,教训十分深刻。

  会议指出,通过反思这起事故,我们要认识到我省工贸行业,特别是钢铁企业,安全生产基础仍比较薄弱,存在多方面的问题,主要体现在:

  高效率与高风险之间的问题。随着炼钢技术的不断升级,设备的不断改进,在效率提高的同时,安全风险也随之增加,但有些企业对此没有警醒,采取超常规的错误生产办法,相关科技防控手段也还没有跟上。

  高风险与低防范水平之间的问题。冶金、钢铁企业也是高危行业,但企业的防风险意识,员工的专业素质水平都偏低,炉长、炉前工等关键岗位甚至没有用工门槛。

  新业态变化与监管手段老一套之间的问题。随着炼钢技术不断进步,提出了很多新的安全防范要求,但监管执法人员没有认识到业态新变化,监管还是老一套,不适应新业态的发展要求。

  技术进步与企业管理退步之间的问题。企业是新的,设备也是现代的,但企业对员工的管理,员工的教育,尤其是安全风险的管控是退步的,没有教育,没有培训,更没有人文关怀。

  盲目追求效益与发展本质之间的问题。发展的本质是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但仍有企业不顾安全,盲目追求效益,仍有一些基层政府没有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

  会议要求,要迅速准确地开展事故调查工作。严肃追究事故相关责任人责任,及时公布调查结果,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

  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钢八条”。把相关要求贴在企业最显眼的地方,认真组织学习,深入开展自查。

  要督促企业加强员工队伍建设。加强关键岗位专业知识培训,保障工人权益,关心员工的生活,提高员工的福利,改善员工的生活待遇,推动把员工的技能水平作为工资待遇的一部分,减少员工的流动性,重视操作中的警示提醒。

  要培育企业的安全文化。树牢风险防范思维和安全底线意识,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炉长上岗时要佩戴“安全员”的红袖标,时刻警醒自身的安全责任;企业法人和主要负责人要十分清楚自身风险所在,隐患所在;董事会,经理办公会,要经常性地研究企业的安全生产的具体问题。

  要从严从实加强监管。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探索推动建立安全特派员制度、建立企业经营主要负责人(总经理)专业背景审查制度、关键岗位专业资质准入制度和重大隐患报告制度,同时要畅通企业员工举报渠道。

  惠州市表示将认真贯彻此次会议要求,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全力做好事故调查和整改工作,举一反三,拿出应有的担当和努力,把惠州的安全生产工作做扎实,全面提升惠州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会前,惠州市各县(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有钢铁企业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全省40多家钢铁企业的主要负责同志在事故现场听取了有关专家对事故发生经过的讲解,接受警示教育。

  惠州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惠州市各县(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有钢铁企业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省相关钢铁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惠州主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