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

省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专班召开第七次主任会议 持续释放严管信号 继续巩固系统治理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4-14
作者:
字体:

  4月13日,省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专班召开第七次主任会议,传达贯彻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文件和经验汇编材料,总结工作,部署下一步转入常态化开展的有关事项。省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专班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杨俊波、省公安厅交管局局长邓正雨、省气象局一级巡视员梁建茵、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李再炎、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符显辉、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阮忠、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罗德韶,以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同志谈了整治工作体会,并提出了下一步做好常态化工作的建议。

  会议指出,去年初,李希书记亲自点题,把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列为学史力行、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要求解决好道路交通安全这一备受群众关心的“揪心事”。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市、县三级成立工作专班牵头统筹,推动21个地市和12个行业部门开展系统治理、综合施策,从“人、车、路、企、技、管、救”等七方面全链条、系统化解决道路交通安全问题。经过全省上下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实现了道路交通事故“三个持续减少、一个坚决防止”的工作目标,道路交通更安全、风险防范更精准、基层基础更夯实、公众出行更畅顺、建章立制更长远,道路交通事故高发态势得到根本遏制,2021年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同比减少1.1万起,死亡人数同比减少1106人,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得到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要继续保持对道路交通安全严峻复杂形势的警醒,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继续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重要任务,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与安全,迅速采取断然措施,坚决遏制道路交通事故多发势头,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坚持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把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的工作做法,全面转化为长效常治的制度安排,继续紧盯重大风险和突出问题,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实施“点穴式”精准研判、“点对点”精准防范、“钉钉子”精准落实。

  要做好常态化下道路交通系统整治工作。各级道安办要发挥牵头作用,各级安委办要共同发力,各级地方党委政府,以及各级公安、交通、住建、教育等12个行业部门要各司其职,持续推动道路交通系统整治工作。

  要巩固长效机制建设成果并深化完善,深化落实3大类24项道路交通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要持续用力铁腕整治,在省道安办的统一框架下,实施新一轮整治行动计划,向社会持续释放严打高压的强烈信号。

  进一步探索方法路径,推动全周期动态治理、全方位依法治理、全元素智慧治理,把道路交通各环节作为完整链条,构建环环相扣、系统有序、运转高效的有机治理闭环。

  会议还就对2021年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等事项进行了审议。

  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何胜庄,省教育厅、自然资源厅、政数局相关负责同志、以及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专班有关成员参加了会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