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

广东部署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 突出九大重点内容坚守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底线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4-16
作者:
字体:

  日前,广东省安委会制定并印发《广东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决定从即日起至今年年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容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风险隐患,聚焦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认真研究解决一批安全生产顽瘴痼疾,坚决扭转近期较大事故高发态势,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发生,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检查聚焦9大方面重点内容

  《实施方案》明确,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围绕:全面落实国家、省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以及民航安全、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工矿安全、消防安全、城镇燃气安全这9个方面展开。

  其中,针对全面落实国家、省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提出了15项具体内容,如提出党委常委会要定期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两个清单”,推动实现安委办实体化运行;对发生较大以上事故负有主要责任的企业负责人,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依法明确五年内或终身不得担任本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其他追责措施等。

  11项硬举措全力推动大检查出成效

  全面自查、专项督导检查、全过程综合督导检查、党政领导研究部署安全大检查、深入研判分析重点行业领域风险、抓好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整改、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开展事故隐患整改落实“回头看”、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家暗访、开展安全宣传“南粤行”活动,梳理《实施方案》的11项措施发现,本次大检查重在全链条、系统性地进行,同时精准聚焦重点抓整治整改,并且采取组织专家指导服务、通过媒体平台宣传典型、曝光问题等举措,形成一个治理闭环。

  《实施方案》提出,省安委会将组织11个综合督导检查组,对各地安全生产大检查部署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该综合督导检查将贯穿大检查工作全程。另外,要求对2021年以来的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影响较坏的一般事故“100%回头看”,对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考核巡查发现隐患问题整改情况“100%回头看”,确保事故教训吸取到位、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两个到位”。

  为了做好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广东省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协调,并参照省里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小组或工作专班全面推进。强化整改落实,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方式方法,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