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

广东召开防御强降雨强对流天气视频调度会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4-27
作者:
字体:

  4月26日上午,广东省召开防御强降雨强对流天气视频调度会,研判近期强降雨强对流天气防御形势,对防范应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张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防总副总指挥胡洪主持,省三防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通报近期有关情况,韶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邹振宇,清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建平分别汇报当地强降雨防御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4月22日以来,茂名、韶关、清远、广州等地出现了雷阵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全省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站点有170个。本次降雨主要集中在粤北、粤西和珠三角北部个别地区,且降雨移动快,强度大。经研判,今明两天我省还将迎来入汛以来最大范围的强降雨强对流天气过程,韶关、清远、粤西沿海、珠江三角洲西部市县局部可能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具有局部性、短时性、雨强大三个特点。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防为主,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进一步绷紧防汛这根弦,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立足最不利情况,做最充分准备,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压紧压实防汛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落实防汛救灾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气象、水文、应急、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24小时紧盯雨情水情风情变化,加强监测预报,加密风险会商研判,加大分镇短临预警、暴雨重现期预警和夜间提醒。各级各类三防责任人,特别是基层的群测群防员、锣长、对接群众转移的一线责任人等要迅速上岗到位,强化气象预警信号与响应措施联动,做到强预警强联动强响应,确保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无死角。

  会议要求,要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管控,迅速开展临灾风险再查一遍,盯紧盯牢隐患点,关注小山塘、小水库、特别是病险水库的运行安全,加强旅游景区、矿区、地势低洼住宅区等风险点排查和防范,做好在建工地的塔吊、脚手架、广告牌等加固工作,妥善安置好易受暴雨、雷电影响的设备设施、储存物资等。雷雨大风期间,要按预案、按流程及时停止户外塔吊、龙门吊、脚手架、井架、升降机、高空吊篮等作业。

  要加强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依法依预案果断采取停课、停工、停运、停业、停市等“五停”措施,严格落实责任对接“三个联系”(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和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每户一对接、每村一台账、每镇一张网、每灾一行动)机制,加强转移群众的安置和管理,确保转移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地方住、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

  要做好抢险救援准备,组织本区域综合消防救援队伍、水利、住建、电力、通信等行业抢险力量及时前置人员和装备。针对重点区域的内涝点提前安排排水防涝车辆和人员值守,针对通信保障力量薄弱的山区提前部署卫星电话或通信保障队伍,提前组织队伍做好物资、装备的清点,做好随时参与抢险救援准备。及时向社会开放避难设施和避护场所。

  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加强灾情、险情等信息掌握,第一时间向本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应急管理部门报告重大信息,杜绝瞒报、迟报、漏报现象。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