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

省防总召开全省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会议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5-21
作者:
字体:

  5月20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张虎召开全省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会议,传达省委书记李希、省长王伟中有关批示指示精神,对“龙舟水”和未来几天降雨的防御工作进行了研判部署。省防总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气象局局长庄旭东分别通报了情况、提出了工作建议。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防总副总指挥胡洪,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杜敏琪,省防总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地市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气象局、水文局对近期天气形势的研判,以及珠海、江门、茂名、清远和阳江等市强降雨防御准备情况汇报,并指出:每年的5月21日至6月20日的“龙舟水”,是我省降雨集中期,也是灾害高发期,历来是防汛工作的重点时期。今年我省“龙舟水”阶段性、区域性特征明显,预测较历史同期偏多一成,防御形势比较严峻。未来三天我省将迎来强降雨,虽然整体较10-13日过程范围小、雨量小、时间短,但局部仍有暴雨级别,降雨落区部分与前期降雨过程有重叠,灾害风险较高。

  会议要求,要毫不松懈的抓好龙舟水防御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做好防汛各项工作,实现零伤亡,少损失,坚决防止小雨大灾。

  要层层压实三防责任。各级各部门和各类三防责任人要迅速上岗到位,确保责任不断链,指挥不断线。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组织不力造成人员伤亡或重大损失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24小时紧盯水雨情变化,密切监视可能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危险区域,加密会商研判,根据情况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果断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要抓实抓细防御关键环节。紧盯中小河流洪水、水利工程安全、城乡内涝、山洪和地质灾害,以及自然灾害、疫情和安全生产叠加等风险,切实把防御工作落到实处。

  要做好值班值守和抢险救援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前置各类抢险救援力量,确保第一时间处置险情。

  要加强宣传引导和舆情应对。加大对防汛抢险救灾和防灾避险知识的宣传力度,及时发掘典型事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发声,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