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

迅速切换重点 全省各地立即部署防范强降雨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8-04
作者:
字体:

  前一段还是持续的高温炙烤,今晨突然退了热。就在昨夜,广州市电闪雷鸣、风雨大作,为持续的高温天气降了温。然而,这场“退烧雨”来势汹汹。据气象部门预报,8月3日至5日,受热带东风影响,我省自东向西先后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全省各级各部门一方面持续抓好高温天气的安全防范,另一方面迅速将防范重点切换至对强降雨的防范应对上。8月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我省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扎实抓好强降雨防范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日,省防总召开全省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调度会,对当前强降雨防御各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三防办召开防汛专题视频会,会商分析近期天气变化,研究部署防御措施。

  广州:务必做到“六个到位”

  8月2日上午,广州市组织召开全市强降雨及台风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对强降雨和台风防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做到“六个到位”:即责任落实到位,预报预警会商研判到位,灾害易发区风险隐患排查到位,安全转移措施落实到位,部门应急协调联动到位,信息报送到位。

  当天下午,在全省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调度会后,广州市召开全市贯彻部署视频会议,要求做到“四个强化四个不”(强化目标不出事,强化认识不麻痹,强化责任不落空,强化会商不间断)和“四个强化四个早”(强化隐患早管控,强化措施早布防,强化人员早转移,强化值守早到位)。

  河源: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据预测,8月3日-5日河源市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随强对流天气。根据《河源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河源市三防指挥部决定于8月2日16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河源市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强会商研判,结合本地实际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要立即上岗到位,坚决转移危险区域群众,落实责任对接“三个联系”和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工作机制,加强安置管理。

  潮州: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足准备

  8月2日下午,潮州市三防指挥部召开会议,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常务会议要求,坚持从短板处着手、向薄弱点发力、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足准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会议要求,针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薄弱环节,查摆不足、狠下功夫,按照《潮州市暴雨预警信号与应急响应挂钩联动机制》,落实落细各项防御措施,按照“提前避让、主动避让、预防避让”要求,提前转移可能受威胁的人员,尤其是加强对特殊群体的临灾转移工作,强化海上作业船只的安全防范和对海边工程的安全管控,确保安全。

  东莞:发出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通知

  8月2日,东莞市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办公室发出《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街(园区)、各有关单位提高警惕,防止麻痹大意,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做好强降雨、强对流各项防御工作。

  《通知》要求,各镇街(园区)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三防责任,确保防汛责任无缝隙、全覆盖。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及地质灾害风险变化,加密滚动会商,切实做好强降雨及其引发的城乡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防御工作,指导基层和群众采取有针对性的防御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惠州:加强隐患排查落实管控措施

  据预测,3日-5日,惠州市有一次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过程。8月2日下午,惠州市召开全市强降雨防御工作会,要求各级各部门紧盯雨情、水情、风情及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加强分镇短临预警,严格落实基层暴雨预警“叫应”机制,加密会商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

  目前,惠州市仍处于台风高发季,会议要求加强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风险、小水库、小山塘、小水电站、城乡内涝风险、旅游景区、危破房、低洼地简易房等的隐患排查,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同时,强化海上船只、海上风电施工平台等防风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灾害风险。

  湛江:打好防御强降雨主动仗

  8月2日下午,湛江市召开全市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调度会,对当前强降雨防御各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指出,预计4日至6日全市有一次明显的雷雨天气过程,局部雨势较大,需注意防御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常务会议要求,坚持从短板处着手、向薄弱点发力、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足准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和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三防责任迅速进入汛期防风工作状态,突出以防为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提前排查隐患,摸清底数,按照“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的要求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安全转移群众的预案和准备工作。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