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

5月历史同期事故及安全警示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3-04-29
作者:
字体:

  进入5月,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复工复产,生产经营活动逐渐进入满负荷状态,特别是随着气温升高,有限空间作业的危险性增大,容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同时,随着五一假期的到来,出游人员增多,交通运输压力加大。

风险提示

道路交通领域

  要加大货运客运车辆管控力度,严防严查酒后驾车、疲劳驾驶、超员超载等危险驾驶行为,对临水、临坎、临崖和急弯陡坡等事故多发易发重点路段加大路面交通警力投入,时刻心存风险忧患意识,积极排查风险隐患,做好研判分析,拟定好防范措施,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好充足准备。

有限空间作业领域

  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各行业领域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切实做好有限空间作业风险防控工作,全面摸清底数,要求相关企业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分包管理,强化安全教育,配齐防护装备,全面落实有限空间“七不准”要求,有效防范和遏制有限空间作业事故,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安全生产。

  本期收集了2022年5月的一起较大事故案例,希望通过案例警示,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典型事故案例

云浮市郁南县“5·12”较大道路交通事故

事故概况

  2022年5月12日11时57分许,云浮市郁南县S368线56KM+200M路段,发生一起小型普通客车与重型半挂牵引车碰撞的交通事故,造成小型普通客车3人死亡。

直接原因

  一是张某梁驾驶小型普通客车在雨天、路面湿滑、连续弯道路段行驶时,没有减速慢行且超速及不靠右侧行驶,突然越过中间黄色虚线与对向车辆发生碰撞。二是小型普通客车乘坐人员周某君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加重和扩大了损害后果。

事故教训

有关企业

广西正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该公司作为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视频平台单位,未与肇事司机签订书面服务协议,没有约定服务内容,存在管理不规范行为。

深圳依时货拉拉科技有限公司

  该公司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健全;未及时对张某梁再次进行抽检复核,对肇庆货拉拉分公司监督、指导不到位。

深圳依时货拉拉科技有限公司肇庆分公司

  该公司对张某梁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对张某梁擅自改变已登记结构的小型普通客车从事运输服务的行为监管缺位。

政府部门

郁南县公路事务中心

  事故现场路段弯道位置路面中心黄色标线(虚线)陈旧、模糊不清,该中心未能及时检查发现并翻新维护,两旁有影响视线的树木枝叶未及时修剪。

郁南县交通运输局

  作为郁南县公路事务中心的上级主管部门,该局对郁南县公路事务中心的工作履职情况监督不够到位。

郁南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该大队未能及时发现事故现场路段弯道位置路面中心黄色标线(虚线)存在陈旧、模糊不清等隐患问题,并按规定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整改。

郁南县南江口镇人民政府

  未能及时发现事故道路弯道位置路面中心黄色标线(虚线)存在陈旧、模糊不清、两旁有影响视线的树木枝叶未及时修剪等隐患问题,未向相关职能部门报告。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