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

6月历史同期事故及安全警示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3-05-25
作者:
字体:

  6月是安全生产月,也是事故高发时期。气温升高,人员和机器设备都处在一个过渡期,容易增加作业危险系数。同时,端午节假期将迎来车流高峰,道路交通压力较大,热门景区周边道路、农村道路、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风险增加。本期事故警示收集了2022年6月我省结案的两起较大事故案例,请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阳江市“6·23”气体中毒较大事故

事故概况

  2022年6月23日上午,位于阳江市阳东区那龙镇的阳江市阳东区洪某胜养殖场在建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池内发生一起气体中毒事故,造成4人死亡。

直接原因

  作业人员林某东在未按照操作规程、未通风换气、未进行检测合格、未佩戴防护用品等情况下违章作业,冒险进入处理池内作业,在作业过程中吸入处理池内部积聚有毒有害气体死亡。洪某胜、林某娟和王某志在未佩戴防护用品的情况下,盲目进入处理池施救,吸入过量的有害有毒气体死亡,导致事故伤害扩大。

事故教训

  企业方面:洪某胜养殖场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到位;其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法律意识薄弱,未履行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淡薄、技能缺乏。

  政府部门方面:一是阳江市阳东区农业农村局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健全,对“三管三必须”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定认识不足、执行不到位;未厘清畜禽养殖行业和病死病害动物无害化设施的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的职责并依法履职。二是阳江市阳东区那龙镇党委、政府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到位,对畜禽养殖行业和病死病害动物无害化设施监管不到位。

中山市三乡镇“6·4”较大生产安全事故

事故概况

  2022年6月4日15时50分,中山市三乡镇新圩村沙坦路中通名车城对面的坦洲快线污水管道配套工程132号井发生一起较大生产安全事故,造成3人死亡。

直接原因

  施工单位和工人违反有限空间“七不准”要求,在污水管道导流措施缺失、封堵气囊失效、砖砌封堵墙结构强度不够等封堵措施达不到要求,且井底通风设备不足的情况下,关某智、孔某宣未经环境检测、未经安全风险辨识、未佩戴有限空间作业劳动防护用品,进入事故井内进行挖土作业,作业期间砖砌封堵墙结构失稳,突然垮塌,污水大量涌入工作井内,含有高浓度硫化氢、氨、甲烷、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窒息性、刺激性的气体在事故井内快速扩散,导致井下作业人员被困,监护人员陆某毛发现异常情况后,在未经环境检测、未经安全风险辨识、未佩戴有限空间作业劳动防护用品情况下,盲目下井施救被困,导致人员伤亡进一步增加。

事故教训

  企业方面:一是中山市三乡镇城市更新和建设服务中心未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档案,未组织质量安全专项评价、未督促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和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在岗履职、未将其在岗履职情况作为检查与考核的重要内容、未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未按照危大工程“六不施工”和重要时段提级管控的要求开展工程建设。二是戴某生、胡某维经营主体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混乱;施工管理制度建立不完善、执行不严格;未对作业人员进行培训和技术交底;未按图施工;缺少应急预案及演练。三是福建省华荣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标后违法将项目转包,涉事项目部挂名空转,对施工现场严重缺乏管理,对施工安全缺乏管理,导致施工现场管理混乱。四是广东宝河建设有限公司出借劳务资质证书,对施工现场严重缺乏管理,对施工安全缺乏管理,导致施工现场管理混乱。五是湖南省经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未依法履行监理单位安全生产职责,日常监理记录缺失,对关键工序、关键环节把关不严。

  政府部门方面:一是三乡镇城市建设和管理局对涉事项目监督检查不力、检查流于形式,对涉事项目工程违法转包、违法挂靠问题失察;安排没有监督员证的工作人员对项目进行监督管理。二是三乡镇党委、镇政府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不力,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不到位。三是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镇街的指导、监督力度不足。

安全风险提示

  道路交通领域,要加强对节日期间运输车辆的检查,杜绝“带病”车辆上路,高度重视防范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旅游包车、班线客车需杜绝出现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现象。有限空间作业领域,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重点关注温度高、湿度大带来有毒有害气体容易挥发聚集的风险,全面落实有限空间“七不准”要求,有效防范和遏制有限空间作业事故,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同时,对于生产、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企业,也要根据生产、储存的危险化学品特性,严格落实防雨、通风、降温、防潮、防水等措施。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