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 > 答问库

吸烟容易引发火灾的真正原因

吸烟容易引发火灾的真正原因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8-11-19
作者:
字体:


在大量的火灾中,吸烟是一个很重要的致灾源因。据《中国消防年鉴》统计,2001年至2005年因吸烟引起的火灾占总起数7.7℅.一支香烟通常燃烧时间在10分钟左右,丢弃的烟头根据它的长短燃烧时间也在1至4分钟左右。烟头表面温度200OC—300OC,燃着的香烟中心温度可达到7000C—800OC。而大多数可燃物的燃点低于这个温度,如纸张燃点为13OOC,棉花燃点为210OC—255OC,天然橡胶燃点为129OC,木材燃点为250OC—300OC,麦草燃点为200OC,涤纶纤维燃点为390OC。烟头的中心温度是以上物质燃点的2倍至5倍。

在一定条件下,未熄灭的烟头可以引起多种疏松纤维物质燃烧,如碎布、棉花、棉线、被褥、刨花、草垫、锯末等阴燃,并发展成为有焰燃烧;烟头能在木板、胶合板、化纤地毯上面烧成小块焦痕;烟头掉在木屑压制的纤维板上,根据其压制情况、温度和通风条件等,也有可能会引燃;烟头掉在搓成团的纸上,在无风时能烧焦若干层纸,在废纸篓或垃圾箱内能形成阴燃。如果烟头遇到易燃气体、液体,危险就更大了,因为易燃气体、液体发出来的蒸汽与空气混合后能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达到一定浓度时,遇到一点火星,很容易引起燃烧、爆炸。(来源:广东消防网)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