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专访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高涌涛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9-05-11
作者:
字体:

  广东是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生产安全事故风险大的省份,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依据党中央批准的《广东省机构改革方案》,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应运而生,社会各界对此高度关注。而应急管理部门的组建,部门整合、职能分工等情况相对复杂。本期访谈中,我们将围绕“找准改革发展突破口,打好应急管理主动战”话题,专访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高涌涛,一起聊聊“机构改革那些事”。以下是访谈全文:

  主持人

  高厅长您好,请您先跟大家打个招呼。

  高涌涛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大家一起分享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机构改革的相关情况。

  主持人

  据我了解,省应急管理厅已组建半年,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机构改革的整体进展和总体成效。

  高涌涛

  2018年10月13日,省应急管理厅党组宣布成立;10月27日,省应急管理厅正式挂牌成立;12月22日,省应急管理厅“三定”规定印发。

  组建半年来,全厅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重要训词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的部署要求,履职尽责,开拓进取,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和事业发展整体进展顺利、开局良好。

  我们取得的初步成效,从大的方面来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明显减少了灾害事故的发生和造成的损失,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8年,全省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6153起、死亡3345人,同比分别下降13.5%、10.2%,其中,较大事故同比下降25%和16.5%,下降幅度为近年来最大;发生火灾1.3万起、死亡77人,同比分别下降19.3%、27.4%,重特大火灾事故“零发生”;发生森林火灾266宗、受害森林面积386公顷,同比分别下降了12%和47%,没有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灾情。2019年1至4月,全省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449起、死亡882人,同比分别下降20.7%、17.3%;发生较大事故10起、死亡41人,同比分别下降41.2%和47.4%。二是圆满完成了各重要节点的保障任务。按照保安全、保畅通、保秩序的要求,有力参加了组建以来的第一次全省春运工作;按照确保全省社会大局平安稳定的要求,有效保障了2019年全国“两会”和省“两会”期间我省自然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工作平安有序;按照“群众过节、我们过关”的要求,顺利度过了组建以来的第一个元旦假期、春节假期、清明节假期、五一节假期。三是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应急管理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关心支持。

  主持人

  成立以来的短短半年内,能够取得这样的成效,着实不易!都说新组建的省应急管理厅是一个“超级厅”,高厅长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一下为什么这么形容,应急管理厅主要有哪些职责?

  高涌涛

  省应急管理厅是将原来分散在八个部门的相关职责集中起来的。分别是: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除职业健康监督管理职责以外的所有职责、省政府办公厅的应急管理职责、省公安厅的消防管理职责、省民政厅的减灾救灾职责、原省国土资源厅的地质灾害防治职责、省水利厅的防汛防旱防风职责、原省林业厅的森林防火职责、省地震局的抗震救灾职责,以上8个部门的相关职责全部集中到新组建的省应急管理厅。与此同时,省应急管理厅承担了三个委员会办公室和三个指挥部办公室的职责,分别是省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省防灾减灾委员会和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省森林防火指挥部、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办公室的职责。通过上述职责的集中整合,全省应急管理工作实现对全灾种的全流程和全方位的管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主持人

  看来,“超级厅”确实名不虚传!可是,这么多的职责,整合的难度一定很大,是依靠什么整合在一起的呢?或者说,改革的突破口在哪里?能不能举例说一说?

  高涌涛

  要整合的职责很多,而且各项职责都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因此,整合绝不能依靠物理相加,必须依靠化学融合。

  一是依靠“优化协同高效”的总体要求。组建应急管理部门,着力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眼我国灾害事故多发频发的基本国情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一直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加强和创新应急管理工作。比如,值守应急工作,在机构改革前,履行安全生产、三防、地质灾害防治、森林火灾等各项职责都需要设置值班室,值守应急工作分散在各部门的值班室和值班人员中,而且,他们各自有自己的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工作机制。省应急管理厅组建后,逐步把上述各类值守应急工作集中在省应急管理厅值班室,实现了各类灾害事故信息的统一接报、综合研判、快速会商、迅速处置,尤其是在综合研判方面,优势体现得更明显,因为各类灾害事故的情况都集中在厅值班室了,而这些情况又往往是紧密联系的甚至是有因果关系的。可以说,机构改革提高了值守应急工作的效率、质量和水平,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部门值守应急工作的整体性、科学性、协调性、权威性不断增强。与此同时,应急管理的其他业务工作也都依靠优化协同高效的总体要求进行改革。

  二是依靠“高、统、快、防、实”的工作思路,即政治站位要高,这是灵魂;应急指挥要统,这是关键;应急处置要快,这是能力;安全风险要防,这是基础;应急工作要实,这是硬招。

  三是依靠“统分结合”的工作原则。统分结合是把“统”与“分”贯穿到应急管理“测、报、防、抗、救、建”全过程全链条。比如,监测环节,江河水库的水位情况、森林的火险热点情况、全省及各区域的气象情况、道路的通行情况等等,分别由水利、自然资源(林业)、气象、交通运输等部门分别进行实时监测,这是分。但是这一切情况,省应急管理厅都需要掌握,要时刻处在预备状态,这就是统。监测阶段,以分为主,统分结合,分中有统。应急管理全过程全链条中的其他环节,也都需要按照统分结合的原则,但“统”与“分”在不同阶段、不同环节各有侧重。

  与此同时,我们在机构改革期间,坚持政治统领,加强模范机关建设,以党建工作统业务、强作风、促融合。在省委组织部和省直工委指导支持下,召开了全厅党员大会,并选举产生了厅第一届直属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开好厅党组民主生活会和各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特别讲政治、特别讲纪律、特别讲科学、特别讲认真、特别讲精神,坚持对各转隶部门的转隶干部做到“一碗水端平”、“一家人看待”,增强队伍凝聚力。

  主持人

  当前,不少网友,甚至一些业内人员对应急管理部门的职能定位认识还比较模糊,目前主要有哪些常见的误解?

  高涌涛

  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从起步开局就要澄清一些模糊认识,把应急管理工作思维、工作思路、工作方法“转过来,改过来、变过来”,才能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

  应急管理部门不是安监部门的加强版或扩大版。应急管理部门是新生重造的一个综合应急管理部门,在职能上进行了全方位优化和重构。当然,安全生产是应急管理工作的基本盘,时刻不能放松。

应急管理部门不只是“救火队”。应急处置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立足于防范风险。应急管理工作要着眼于防,关键在预,从风险防控上做文章,在应急准备上下功夫,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尽最大可能把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隐患消除在初始阶段。当然,“救”的职责主要在应急管理部门,要做到招之能来、战之能胜。

  应急管理部门不是“包打天下”。应对各类灾害事故,没有一个部门能“包打天下”、“包治百病”。成立应急管理部门重点解决了灾害应对的牵头和统一指挥问题,牵头就是能够带动各方形成合力、共同解决问题,但牵头不等于包办。防是各部门的共同责任,救是应急管理部门的主要职责。我们既要勇挑重担,又不能大包大揽。当然,应急管理部门,“统”字当头,责无旁贷。

  应急处置不是经验之战。我们都是应急管理部门的新兵,都要从“零”开始,不能抱着老传统、老思路、老经验不放,要充分运用工程化、数字化、模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技术新手段,为应急救援处置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持。

  应急管理工作不是“拉郎配”。无论是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还是队伍建设与管理,所有应急管理工作都有法律法规保障,有政策制度规范,应急管理部门要依法依规敢于统筹,善于协调。

  应急管理宣传不是“刷存在感”。应急管理事业取得的每一点成功都是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社会的成功、全省的成功。应急管理宣传要把眼光投向社会,把触角伸向基层,把重心倾向预防,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格局。多让防灾减灾救灾的创新经验“上头版”,多在提升公众应急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上“做整版”,将安全防范、防灾减灾、预报预警的声音传得更广、更远。

  主持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全省应急管理部门全面履职第一年,2019年,省应急管理厅在提升广东应急管理体系的综合实力方面有何具体举措?

  高涌涛

  一是扎实推进常态化“大学习”。我们组织了多次学习研讨,召开了厅直属机关党员大会,召开了全省应急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特邀了省委宣讲团成员、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作《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专题讲座。下一步,我厅将扎实推进“大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省委“1+1+9”工作部署,更加突出政治统领,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

  二是从严抓好风险隐患“大排查”。我们成功召开了2019年第二季度全省灾害风险形势综合会商研判会,每周形成风险分析研判表,每月形成风险分析研判报告。下一步,我厅将持续抓好“大排查”,下好防范安全风险的先手棋,强化排查治理、强化监测预警、强化基础基层,并不断提高隐患排查工作的预见性和精准性。

  三是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大整治”。我们正在持续推进为期三年的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大型群众性活动方面、旅游等七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狠抓风险防控责任落实,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务实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建立健全“统”字当头、“预”字打底的系列工作机制。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加大“大整治”的力度和深度,打好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四是全面建设应急救援“大队伍”。我们已完成转制后首批消防员招录工作。下一步,我厅将统筹优化应急力量体系,加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统筹优化专业和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应急管理专家队伍建设。

  五是最高标准建设应急指挥“大平台”。我们为各地级市应急管理部门配发了单兵设备并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初步实现了灾害事故现场全省视频指挥调度;初步整合了各转隶单位信息化系统,初步实现了与相关部门信息化系统的互联互通;在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支持下,成功引进了广东数广公司等先进信息化高科技企业,形成了1+1+1+N的信息化推进工作模式。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大力提升应急管理科技支撑水平,加快省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加快推动省应急管理科学技术研究院建设;统筹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跨越式发展。

  六是着力加强应急管理“大培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连续三年为我省举办应急管理领导干部(厅级)培训班;我厅举办了全厅全员值班业务培训及多轮专职值班人员培训;举办了3期全省自然灾害救助和灾情信息管理工作培训班;创办并已组织两期应急管理大讲堂。下一步,我厅将不断提升应急意识和应急能力,加强应急管理干部培训,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培训,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培训。

  七是加强创新应急管理“大宣传”。我们与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中国应急管理报等媒体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省、市、县应急管理系统南方号政务宣传矩阵,在南方+启动了“广东应急发布厅”;不断强化厅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的首发权威功能;紧紧围绕全国“两会”、省“两会”、元旦假期、春节假期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防低温冰冻灾害、春运、春节后复工复产、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清明期间防灭火等重要工作,进行了立体式全媒体宣传并取得明显的社会效果。下一步,我厅将不断加强“大宣传”,营造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氛围,突出抓主流,抢占新时代应急管理宣传主阵地;突出抓创新,赢得新时代应急管理宣传先机;突出抓舆情,守住社会和谐稳定底线。

  当然,我们的工作中肯定存在着不少的短板和不足,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和提高。

  主持人

  接下来时间我们交给各位网友,回答一下他们的问题好吗?

  高涌涛

  好的。

  网友倔强的花儿

  想了解一下3个委员会、3个指挥部的作用是什么?为什么已经设置了部门职责,还要再设置委员会和指挥部的职责?

  回复

  3个委员会和3个指挥部都是省级层面的委员会和指挥部,3个委员会的主要作用是实现应急管理平时的统筹协调,3个指挥部的主要作用是实现应急管理战时的统一指挥。应急管理工作是综合性的工作,需要协调方方面面,应急管理工作又是应对急难险重任务的工作,必须做到令行禁止。因此,3个委员会和3个指挥部的作用是极其重要的。我们这样理解,把3个委员会和3个指挥部的办公室放在省应急管理厅,既是省委、省政府赋予省应急管理厅的重大职责,也是省委、省政府给予省应急管理厅的重要工作资源和重要工作条件,是落实党中央关于着力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的重要举措。以上理解,不一定完全准确和完备,供您参考。

  网友雪落下的声音

  四川木里发生“3.30”森林火灾后,老百姓都很关注森林防灭火工作,请问我们省采取了什么措施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安全?

  回复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4月2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森林防火灭火工作视频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对做好我省森林防火灭火工作进行重点部署。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把各项防御工作落细落小落具体,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火灭火各项工作。当天下午,省政府紧急召开全省森林防灭火专题工作会议,迅速部署做好森林火灾防御措施特别是清明期间各项防范工作。从4月2日开始,省森林防火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批示要求,迅速组织成员单位派出11个工作组分赴全省各地,直奔乡镇和村(居)、山边、林边、路边、景区边、坟边等山头地块和重点部位,督促指导当地共同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张虎副省长深入一线,到肇庆市鼎湖山督导检查。王中丙厅长多次组织视频调度并带队清远市督导检查。 今年清明期间,全省各地周密部署,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把基层防灭火力量全力向森林安全一线延伸,全力消除火灾隐患,严防死守管住野外火源,强化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强化应急值守,全面形成对森林防灭火工作实施全方位立体管控的群防群治格局。清明期间,我厅快速出击、积极协调,充分调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自媒体和专业媒体的传播宣传优势,密集播放公益广告、发出主流强音、发挥自媒体首发权威作用、发布全覆盖手机预警宣传短信、转发传播防灭火正能量,连续5天在头版对我省研究部署和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重点报道,发布了8.25亿条森林防灭火和气象安全提示短信,清明期间我省发布的森林防灭火新闻信息报道被主流网站转发累计6800多条次。有力形成了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群众齐抓共管、群防群治,主流媒体全面报道的森林防灭火共建共治共享的“大宣传”格局,促进我省清明期间森林安全形势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清明节期间,全省接报森林火灾4起,同比下降87%,无重大火灾,无人员伤亡。

  主持人

  各位网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高厅长接受我们专访,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我们下期微访谈再见!

  高涌涛

  谢谢大家,再见!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