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找准突破口 打好主动仗——访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9-03-22
作者:
字体:

  面对应急管理的专业性、复杂性,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如何迅速找准职能定位、构建起符合广东实际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呢?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中丙接受中国应急管理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自挂牌以来,便承担起全省防范处置灾害事故的急难险重任务,肩负起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的职责使命。”

  问:组建以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是如何实现应急管理全灾种全流程全方位改革发展的?

  王中丙:广东是经济人口大省,各类经济活动频繁,安全风险大、隐患多,同时地处沿海,台风等自然灾害相对较多。省应急管理厅的职能并非是对原来相关部门职能的简单拆分和组合,而是代表了一种全新思维模式和管理模式。

  我厅组建后,要求实现全灾种全流程全方位管理,做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着力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建厅以来,我厅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着重围绕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着力从“政治站位要立于高,应急指挥要善于统,应急响应要敏于快,安全风险要精于防,应急工作要行于实,应急事业要勇于改”六个方面下功夫,切实做到党的建设同步化、应急手段信息化、应急预案体系化、应急指挥一体化、应急响应扁平化、应急联动整体化、应急能力现代化、应急宣教社会化、防灾减灾生态化。

  我们着眼于防、着力在预,从风险防控上做文章,在应急准备上下功夫,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我们认为,要用好“预字诀”,做到学习当预置方向,时刻在预备状态,工作在预见之内,应急从预警开始,安全从预防着手,演练从预案准备,业绩在预期之上。

  问:应急管理事业要如何符合省委、省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期望,应急管理能力如何担负起维护全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任,如何走到全国前列?

  王中丙:一支高素质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是关键所在。

  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正确处理应急管理事业发展中的“统”与“分”、“防”与“救”、“基本盘”与“大应急”、“整体”与“个体”、“应急”与“应急管理”、“传统手段”与“科技应急”六个关系,严格对标应急管理部。

  从起步开局就要廓清思想迷雾、澄清模糊认识,把应急管理工作思维、工作思路、工作方法“转过来、改过来、变过来”,进一步坚定改革决心、弘扬奋斗精神、激发创新活力,确保广东省应急管理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

  要全面加强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着力锻造一支“特别讲政治、特别讲纪律、特别讲科学、特别讲认真、特别讲精神”的应急管理队伍,始终对党忠诚,做到纪律严明,敢于赴汤蹈火,永远竭诚为民,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不懈奋斗。

  应急管理虽然不直接与金钱打交道,但始终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虽然不直接与经济建设打交道,但始终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虽然不直接与群众打交道,但始终与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

  全省应急管理部门必须始终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把纪律严明作为建设过硬队伍的根本路径。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严字当头,以铁的纪律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当好党和人民的安全卫士。

  问:如何加强广东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实现应急管理事业跨越式发展?

  王中丙:今年我厅将扎实推进常态化“大学习”,筑牢思想政治根基。从严抓好风险隐患“大排查”,下好防范安全风险的先手棋;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大整治”,打好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全面建设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专业和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管理专家队伍等应急救援“大队伍”,统筹优化应急力量体系;用最高标准建设应急指挥“大平台”,提升应急管理科技支撑水平;着力加强应急管理“大培训”,不断增强应急管理意识和应急能力;加强创新应急管理“大宣传”,营造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氛围。

  应急管理离不开科技的有力支撑。我厅要建好用好应急指挥“大平台”。抓住广东“数字政府”建设的契机,整合气象、海洋、自然资源、林业、水利、消防、地震、交通等应急信息系统,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地理信息等新技术新方法运用,建立统一指挥、快速响应、信息共享、可视化管理的省应急指挥平台。

  我厅还将做好“应急管理”主题资源建设,建立“应急管理”信息资源目录和共享信息交换渠道,加快建设全省应急管理大数据中心,以现有卫星遥感、航拍等空间地理信息为基础,不断整合交通、风险点、危险源等信息,加快共建应急指挥“一张图”信息资源库。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