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要闻

榜样的力量 前行的动力——省应急管理厅“身边榜样”座谈会侧记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10-30
作者:
字体:

  “作为‘身边榜样’代表,就是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为了充分发挥身边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展现新时代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新形象新风貌,让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形成争创一流业绩、争当时代先锋的良好氛围。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党组研究决定,从厅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中评选出了30名优秀同志作为全厅“身边榜样”。

  10月29日上午,省应急管理厅召开“身边榜样”座谈会,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中丙作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永庆主持会议,厅总工程师何胜庄、一级巡视员邓卫民、副厅级干部章云龙参加座谈会,并与30名“身边榜样”和省消防救援总队的先进典型代表进行面对面座谈,围绕榜样典型的先进事迹和心得体会进行广泛深入交流。

  应急管理要有一身真本领硬功夫

  作为第一个发言的“身边榜样”,厅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丁林认为,干好党务工作不容易。“要有一身真本领,硬功夫。”如何做好党务工作,关键在于“勤”。

  为了做好“勤”,丁林不仅在学习上深下功夫,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还在抓得实上下功夫,扎扎实实、务求实效做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让党的建设更实,让业务工作方向更准。

  党务工作很是辛苦,丁林的体重曾一度下降了15斤,“可是,每当看到党建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党务工作者越来越受到认可时,就觉得自己一切的苦,一切的累,都值得。”正是组织及同事的信任,让丁林觉得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从而更加努力地为应急管理事业的党务工作接续奋斗。

  来自人事教育处的程家祥认为,组织人事工作很辛苦、很清苦、很寂寞。“组织人事工作要求非常高,事务很琐碎,需要承担大量基础性、事务性、程序性的工作,必须在资格条件、工作程序等方面做到严尺度、零失误,因为,用什么人,事关用人导向;怎样用人,关系事业发展;如何选人,关乎党风民意。”程家祥介绍,组织人事工作无小事,关系到党管干部原则的具体实践,关系到干部队伍的全面建设,关系到干部个人的成长进步,任何事情都必须做得一丝不苟,丝毫不差。

  “特别是机构改革以来,大量的机构编制调整、人事调配任免、职务职级套转晋升等工作压得我真的有点喘不过气来。”程家祥表示,为了回报厅党组的重托和信任,他即使加班加点,连续多个晚上在办公室过夜也要为厅党组把好选人用人关,确保选人用人的高质量。

  不畏困难,全力以赴

  广东是危险化学品大省,建设广东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是省领导和应急管理部部署的重要任务,不仅时间紧,任务也重。来自危化监管处的蔡汉悦就是具体负责这一项目的“身边榜样”。

  要做好广东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面临着很多问题。“万事开头难,介入企业数据就是一难。不少企业担心接入系统存在安全隐患、影响DCS自动化控制系统稳定,不愿意接入系统。”蔡汉悦举了其中一个例子说明情况,虽然问题众多,但是蔡汉悦不畏困难,与开发人员不眠不休、通宵达旦解决技术难题,同时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全力推动系统建设部署。

  目前,广东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已完成了软件主体功能开发,完成121家重大危险源企业监测监控数据接入,完成105家企业实景3D建模,制定了较为完善的系统运行机制。由于系统的优异表现,得到了应急管理部领导和省厅领导的高度肯定。

  来自调查统计处的曹之春认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跑现场”是一门必不可少的“必修课”。2019年4月11日晚,广东省深圳市发生了极端强降雨。4月12日凌晨4点,曹之春接到了省应急管理厅值班室电话,了解情况之后,他立即赶回单位,第一个到达集合地点。同事们对他的速度赶到惊讶,但曹之春认为,面对这种累差,只有全力以赴,才能不断修正我们对事件的认识,这是难得的思维训练、是宝贵的理论财富。

  用好“预字诀”“五字经” 打造“五个特别”队伍

  应急指挥处二级主任科员张艾鹏认为,高、统、快、防、实,是干事创业的“五字经”,也是省领导以及兄弟单位对应急管理部门、对应急管理工作总体印象。综合协调处二级主任科员王秀文表示,厅主要领导率先提出应急管理工作要念好“预”字诀,要“统”字打底,做到敢统善统能统,带领全厅同志走出了一条新时代大应急事业蓬勃发展的宽阔大道。

  汛旱风处的郑挺深入掌握“四个阶段”、“五字经”、“预字诀”、“六种关系”等应急管理工作理论,把三防理论知识放入应急管理理论体系中去学习,把三防工作的创新和发展问题纳入大应急体制中去思考,为有效履职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省航空护林站的江西军则按照“高、统、快、防、实”的工作要求,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每一项救援任务。

  政法宣传处副处长张建伟认为,省应急管理厅组建成立后,逐步清晰了新时代应急管理是敢统善统能统的使命所在、是“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职责担当、是有着“五个特别”属性的全新队伍。新闻宣传是应急管理改革发展的重要一环,作为应急管理队伍的一名新闻宣传人员,有责任有义务更有使命肩负起新时代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用应急“速度”、现代方式把应急管理的声音、知识常识传播给千家万户,打通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

  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石龙大队参谋、二级指挥员李伊感言,作为基层消防指战员,即使衣服颜色变了,但是担当、性质不会改变。机构改革之后,消防队伍除了基本的消防防灭火工作,还要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新要求,只有学好各种新知识,才能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当好人民的“守夜人”,履行好新使命,担负起应急救援主力军职责。

  “我们要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打造‘五个特别’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不断提振队伍的精气神,为接续奋斗提供动力,推动应急管理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入,提升我省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水平。”王中丙寄语30位“身边榜样”,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在自我革命上当标杆作表率,在开拓创新上当标杆作表率,在以身作则上当标杆作表率,继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时代需要榜样,要见贤思齐

  “我只是其中普通的一员,并没有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业绩,仅仅是认真地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已。”面对“身边榜样”荣誉,来自办公室的王琳认为这是集体的荣誉,她只是有幸成为领奖的代表。

  而获奖的“身边榜样”也有很多人认为自己很普通。“我认为自己的岗位和工作很普通。”来自科信处的谭彦秋也认为这份褒奖是集体的荣誉。“身边榜样”们都把这份荣誉归结于这是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是一个充满活力的集体,正是有这么融洽与和谐的环境,才能在平凡岗位上取得不平凡成绩。

  “谦虚也是一种能力。”王中丙听完大家的发言后表示,普通人干着不普通的事业,平凡的岗位干着不平凡的事业,各位的一言一行都能让厅里的同事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

  王中丙期望,全厅党员干部职工,要以身边榜样为标杆,在新的起点上,与身边榜样一起接续奋斗、一起努力,齐心协力打造精神饱满、干劲十足的应急管理队伍,努力开创我省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新格局,为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