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要闻

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 推动新时代广东应急管理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干部大会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11-09
作者:
字体:

  11月8日上午,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工作要求,部署全厅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任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中丙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胜强主持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永庆传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干部大会的主要精神。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深刻认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根本保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推进全省应急管理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成为推进全省应急管理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努力推动我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时代前列提供安全保障。
  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一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本质特征,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应急管理全过程各方面。二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三要深刻领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深化改革工作。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应急管理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走出一条开新风、带好头的应急管理新路子,确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广东应急管理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聚焦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以农村防灾减灾“十个有”工作为抓手,打造基层防灾减灾救灾的样板村、样板镇,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不断推进基层综合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二是聚焦敢统善统能统会统,抓紧召开自然灾害防治联席会议,把《行动方案》作为压实部门防灾减灾责任的总抓手,督促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加快推进九项工程建设。加快实现县、乡两级“双主任制”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三是聚焦基层应急管理部门,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采取走下去讲课、喊上来培训、出台指导文件等手段,狠抓基层应急管理部门的理论武装、政治建设、能力提升、队伍建设,着力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应急管理部门。四是聚焦应急管理的薄弱环节,在镇(街)设立应急管理机构和力量,加强社会应急力量建设,学习借鉴香港消防志愿者队伍建设经验,进一步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要建设常态化的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制度,形成企业自查、政府督查、专家参与、媒体曝光工作机制。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各项部署要求,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应急管理新局面。一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落到实处。各处室负责同志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支部书记,第一职责是管党治党、第一政绩是抓好党建,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确保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都按照制度要求落到实处。每一位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反反复复学,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把成效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改革发展上。二要扎实开展新一轮“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形成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厅班子要聚焦“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围绕“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等五大专题带头开展调研。三要抓好岁末年初工作,确保全年全省平安稳定。要认真开展“奋战五十天,全年保平安”的专项督查行动,打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歼灭战,打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主动仗,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确保安全形势稳定。
  厅机关全体在职干部及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了会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