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要闻

省应急管理厅党组召开学习四中全会《决定》精神 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集体学习研讨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2-28
作者:
字体:

  2月28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四中全会〈决定〉精神 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集体学习研讨会,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的“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优化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目标要求,结合我省应急管理改革发展一年来的经验和做法,深入开展研讨。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中丙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就应急管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的重要批示指示,科学回答了应急管理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深化我省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要坚持以“五应”(即科学应备、时时应变、统一应战、精准应灾、及时应验)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我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一要以“科学应备”为本质要求,夯实应急管理工作基础。科学应备在应急管理系统闭环中具有全局性、根本性、决定性作用,要把科学应备作为核心能力和本质要求,在思想认识、体制机制、队伍建设、物资保障、科技支撑、法治体系、社会动员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推动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一以贯之抓细抓实抓到位。二要以“时时应变”为基本方法,转变应急管理工作方式。要做到时时应变,关键是建立收集信息、掌握信息、研判信息、发布信息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应变的警觉、健全应变的机制、提升应变的能力,实现反映灵敏、行动迅速、处置高效。三要以“统一应战”为特色优势,提升应急管理工作能力。统一应战是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的特色优势,决胜在统一,“统”意味着权威高效。应急管理只有权威在“统”时,才能高效在“战”时,做到应急工作要统一领导,应急处置要统一指挥,应急力量要统一行动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应急管理工作能力。四要以“精准应灾”为重要体现,落实应急管理工作责任。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要求,精准抢险救援,精准调拨物资,精准紧急安置,精准恢复重建,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五要以“及时应验”为必然要求,提高应急管理工作水平。及时应验,要求我们时刻保持斗争精神,及时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水平,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

  会议要求,全省应急管理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永庆、黄志坚及部分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作中心发言。厅党组成员、副厅级以上干部、二级巡视员以及机关正处职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30多人参加学习研讨。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