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要闻

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推进我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5-26
作者:
字体:

  5月26日下午,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研讨会,集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联系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进一步增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着力推进我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会议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内涵。深刻领会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坚持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方针”不动摇。深刻领会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做到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深刻领会发展和安全的辩证统一关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时刻把公共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深刻领会应急管理的“三个定位”,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信息化优势和常态化准备的队伍优势,切实强化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

  会议指出,“早”是应急管理的基本方法,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突出一个“早”字,用好“早”的方法,压实“早”的责任,落实“早”的要求,早分析、早研判、早处置、早预防,发挥好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重大突发事件“四个一”应急处置等机制作用,妥善化解各类风险,着力防范各类风险传导叠加,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每天都要从“零”开始,树牢安全生产“零理念”,确保重特大事故为零、系统性风险为零。事故教训要刻在骨子里,印在心头上,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越到基层,越要强调主体责任、属地责任、领导责任、监管责任落实。推广运用化工行业“四令三制”、“五立足五结合”实战推演、“线上线下”监管执法、钉钉子抓危化品事故、一竿子插到底抓落实等工作方法,以一抓到底的韧劲和更加务实的作风,毫不懈怠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应急管理工作。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防为主,紧紧围绕学习要预置方向、时刻在预备状态、工作在预见之内、应急从预警开始、安全从预防着手、演练从预案准备、业绩在预期之上的“预”字诀要求,以科学应备、时时应变、统一应战、精准应灾、及时应验“五应”为抓手,全面提升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能力。着力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的准军事化应急管理队伍,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生命高于一切、坚决服从指挥、纪律挺在前面、工作见叶知秋、时刻应急准备,确保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