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要闻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会议和厅务会议强调:防范化解安全生产系统性风险,着力打造“全域感知”的智慧应急系统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6-06
作者:
字体:

  6月5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厅党委2020年第4次会议和第12次厅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省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全厅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贯穿应急管理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努力减少一般事故,防范较大事故,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低各类灾害损失。

  会议指出,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始终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应急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管控风险和排查隐患是应急管理的基本功,要将基本功练扎实,落到实处。一方面,要着力防范化解当前安全生产的系统性风险,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切实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防范化解风险的工作机制,固化运用自然灾害方面“一体三预”的做法,强化“预判、预告、预警”,特别是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要加强短临预报,并在城镇内涝点值守、排涝设置预置、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地质隐患点盯守、地下车库安全管控、重点公路道路等六个关键环节,落小落细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复制借鉴自然灾害防治的工作机制,在安全生产方面实行“一线三排”,坚持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对风险隐患开展排查、排序、排解。继续落实好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严格执行化工行业“四令三制”,紧盯交叉作业安全风险,实行动火作业“三个一律”,以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坚决防止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要不断提升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水平,全面推进广东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一年多来,广东应急管理实现了各类信息化系统的数据组合、治理融合,要在此基础上推动科技信息化更深层次地运用到应急管理工作中,在数据联通、应急通讯、物联感知、应急教育等四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全覆盖、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感知的智慧应急系统。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