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要闻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杜敏琪赴阳山县调研乡村振兴、基层应急管理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3-01-12
作者:
字体:

  近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杜敏琪率队赴清远市阳山县黄坌镇,深入村农旅产业基地、村委会,脱贫户家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并就黄坌镇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杜敏琪一行首先来到黄坌镇雷村村农旅产业基地,调研基地的产业、农田水利建设和耕地复耕复种等情况,并对雷村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将旱地变成了水田,打造了近1000亩茶场以及2078亩耕地的情况表示肯定,要求抓紧推进雷村村农旅产业基地项目建设,早日将规划中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看到村容村貌的变化,实实在在地体会到生活水平的提高。

图片

  在黄坌镇综合应急救援中队和塘底村“龙舟水”水毁堤坝修复、应急通道建设现场,杜敏琪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度以及建设资金保障情况,要求大力支持有利于推动产业、改善民生的项目开展建设,加快相关工程建设进度,保护农田和土地开发,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杜敏琪一行随后来到高陂村,瞻仰了“坚守高陂108天战斗”红色革命广场,调研了高陂村便民候车阅览室、察看了高陂村防灾减灾救灾“十个有”的建设使用情况,并在阳山县黄坌镇高陂村应急指挥中心与省指挥中心进行视频连线,听取了自然灾害防治实时监测汇报。杜敏琪还看望慰问了当地脱贫户,叮嘱当地镇村干部,要从群众实际需要出发,着眼脱贫户的实际生活需求,让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实质性的保障和提升。

  在阳山县贤令山,杜敏琪一行调研了当地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求县、镇、村三级管理部门要层层压实责任,出台责任清单,对上山祭祀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加强森林防灭火宣传,并对引发山火的肇事行为进行严厉处罚,不断充实“阳山经验”,切实把森林火灾风险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在广东扬山联合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杜敏琪察看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对企业全自动化生产过程以及车间内抬头可见的安全宣传标语表示肯定,强调安全是企业的最大效益,要继续落实好企业三级责任人安全责任,加大安全警示力度,强化安全教育培训,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为乡村产业振兴作出企业应有的担当。

  在省应急管理厅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座谈会上,杜敏琪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进行了宣讲,与阳山县委县政府、黄坌镇委镇政府,当地村干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一起学习,共商进一步推进黄坌镇乡村振兴工作的具体举措。

图片

  杜敏琪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对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深刻论述和全面部署,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方针和基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宽视野、广角度、多层次谋划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老百姓在乡村振兴中获得更多实惠。

  杜敏琪强调,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乡村振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中的地位、作用和意义,深刻认识自身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凝心聚力投入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中。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在县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黄坌镇党委和各行政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既要将党和国家关于乡村发展的政策传达给村民,又要成为具体的行动者和实践者,不断提高新时代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必须要落实保障措施,深入分析当前乡村发展过程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国情农情、县情镇情,充分保障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必须要建强人才队伍,着力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全面提升农民素质素养,育好用好乡土人才;引进一批人才,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其留得下、能创业。

  杜敏琪指出,过去一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黄坌镇党委以及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使老百姓在乡村振兴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新的一年,省应急管理厅将一如既往支持黄坌镇的乡村振兴工作,发挥好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作用,强化党建引领抓帮扶,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整合各类资源,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扭住项目抓帮扶,抓住项目这个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工作的“牛鼻子”,发扬钉钉子精神,制定路线图,建立台账,逐个项目进行落实。围绕民生抓帮扶,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所思、所想去谋划工作、推动工作。彰显特色抓帮扶,发挥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生产安全等强项,重点抓好防灾减灾特色镇(村)的创建和打造。形成合力抓帮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思想共识,共同缔造黄坌镇的美好生活。

  座谈会现场,与会代表各抒己见、踊跃发言,共同就进一步推进黄坌镇乡村振兴工作展开热烈讨论,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多方思路与措施。

  阳山县委书记邓菲,以及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市县应急管理部门有关负责同志,黄坌镇党委、政府、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