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应急科普 > 事故灾难

复工复产千万条,保证安全第一条

信息来源:深圳应急管理
时间:2019-10-07
作者:
字体:

  节后复工复产时段属于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时期。为预防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各生产经营单位须重视复工复产安全工作!

  1

  召开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会议

  制定复工复产方案

  各生产经营单位在复工复产前应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会议,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节后复工复产方案。特别是危化等高危行业,须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制度,把安全职责落到每一个实处,同时要制定配套应急处置预案,并加强演练。

  2

  做好复工复产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

  放假回来,最重要的就是让员工从心理意识上过渡到工作上来。因此,务必要重视和做好复工复产前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对节后员工可能出现的思想松懈、注意力不集中等状况,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教育和技术交底。

  对节后回原岗位工作的员工,特别是高危行业的现场操作工,要进行安全知识再培训、再教育,务必使每位员工具备基本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相应工种的岗位危害;对换岗和新从业人员,要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安全生产“三级”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和安全意识,培训不合格坚决不能上岗。

  3

  加强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检查

  按照先排查、后复工复产的原则,复工复产第一天就必须开展安全检查,既要对生产设备设施、安全设施、消防应急设施、各种仪表、管道、阀门、罐区、危化品储存装置和厂区、厂房内标识标志、仓库内标志线等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也要对电气线路开展专项检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应立即进行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停业整改,做到“责任人、时限、资金、方案、措施”五落实。

  4

  严禁使用易燃液体擦拭机器设备

  长假过后,复工复产时难免需进行各种清洗作业,在此期间,各生产经营单位应严禁员工使用白电油、天那水等易燃液体擦拭机器、设备及地面油污。此外,清洗化粪池、污水池、罐体等有限空间时,还需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的有关规定。

  5

  特种作业必须持证上岗

  并注意检查设施、设备的安全状态

  电工、电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的操作极为关键,一旦出现违章操作,极易引发严重的安全事故,因此,节后复工复产需对此类人员进行重点教育。

  一是进行特种作业时,必须要求作业人员持相应的特种作业操作证方可上岗;二是要求作业人员做好设施、设备、危险品的安全检查工作,并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进行操作。

  6

  加强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排查

  做好秋季防火工作

  秋季气候干燥、雨水较少,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近期深圳天干物燥,火险预警持续生效中,各生产经营单位节后还应特别注意提前做好秋季防火工作:

  1.建立健全安全防火责任制度,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值班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2.杜绝违章操作,严禁违规用火、用油、用电、用气,严禁在施工现场违章使用明火作业。

  3.定期组织开展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提高员工自防自救能力。

  4.秋冬季天干物燥,厂区内可燃杂物要及时清理,生产加工易燃物品要按照标准分类存放。

  5.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

  6.周末等节假日期间要留足值班人员,加强防火巡查工作,一旦发生初期火灾要及时处置,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

  长假过后,工作模式开启,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上述要求抓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工作,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更多

  员工节后易患“假期综合征”?

  试试这4个收心大法!

  【案例收心法】

  节假日前后,员工工作倦怠,精力不集中,往往是造成各种事故的根源。因此,可利用本单位或其他单位类似的事故案例,对员工进行警示教育,提醒员工做好安全工作,重视生产安全。

  【榜样收心法】

  利用班前会和安全例会,以节日期间值班员工认真坚守岗位为榜样,教育员工尽快把心收回来,让节日里蓄积的能量充分发挥到工作中,以崭新的面貌面对接下来的工作。

  【责任收心法】

  加强员工的责任意识,以高度的工作责任心来教育员工,将员工思想统一至接下来的工作部署上,引导员工履行好自身的安全生产职责,并注意把握过程、规范管理、执行到位。

  【务实收心法】

  企业相关负责人要引导员工理清岗位操作流程,既要认真思考、周密安排,又要将各项工作措施尽早启动、及早推进、赶早努力,使工作呈现出新的气象。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