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应急科普 > 事故灾难

停工放假先别走,这12件事要做好!安全生产不放松

信息来源:综合
时间:2020-01-23
作者:
字体:

  一、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认真执行企业值班制度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执行企业值班制度和其他各项安全规章制度,集中思想,安心工作,坚守岗位,循章办事,不串岗,不提前离岗,不随便换班。


  二、开好节前安全会议,做好安全检查宣导工作

  开好节前安全宣导会议,布置好节前各项安全检查工作,安排好值班人员、数量和值班注意事项,并形成会议记录。

  三、制定停工、停产方案,加强节前防火巡查工作

  企业要制定停工、停产方案,严格落实停工、停产期间企业消防安全要求。加强防火巡查领导工作,组织防火检查,重点检查配电、送电室线路安全,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安排专人对各办公室、加工车间等电气设备及电源关闭情况进行排查,确认关电、关气,无任何安全隐患后方可离开。办公及生产、作业区域应安装监控和报警设施,并确保节假日期间处于正常适用状态,并做好值班记录。

  四、提前排好节假日值班表,加强企业值班报备工作

  企业假期值班,应排好假期值班表并上报街道安全监管部门备案,发生突发事件应及时上报政府各相关部门。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春节停工期间值班工作,特别是涉及危化品、易燃易爆、重大危险源等高危企业,停工期间值班人员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如遇突发和紧急情况要按规定及时上报。

  五、加强对危险化学品仓库的应急值守工作

  工休期间要做好二十四小时应急值守工作,安排人员要每天对危险化学品仓库等危险源进行安全巡查,并做好记录。

  六、高风险作业企业要加强监护和持证管理

  高空作业、动火作业、井底作业等高风险作业,在节假日期间要全部按制度在原来基础上升一级管理,落实安全措施,监管人员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严禁无证或持假证人员进行特种作业,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七、加强上锁管理

  对于需要隔离的能量、隔离的设备、隔离的危险物质,应加强上锁管理,并由值班人员统一管理锁匙。

  八、加强办公、宿舍区域的安全检查,严查各类持续充电问题

  办公室区域工作人员,在离开办公室后要切断所有电源、气源,确保用电安全,工休期间要关闭电源,严禁在办公、宿舍区使用热得快、电热炉等高负荷电气烧水、做饭,严禁在宿舍楼内给电动车充电,严禁给笔记本电脑、手机过度持续充电。

  九、加强节日期间的施工管理

  加强工业园区或厂房内的零星施工安全监管,克服疏忽麻痹思想,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特种作业须持证上岗,佩戴安全帽,防止高坠、触电、割伤等事故。

  十、有员工请假,应及时做好接替工作

  有员工请假,要安排好工作接替,不提前休假,也不得延假,以免影响工作。

  十一、值班人员按时巡查,及时发现不稳定因素

  值班人员应按时做好防火、防盗巡查,发现异常及时汇报、联系处理,确保安全。防止因节假日而忽视巡检或减少巡检。值班人员不得擅离工作岗位,同时手机必须24小时保持开机,保证信息通畅,以便处理突发事件。

  十二、节假日加班人员应安心工作,集中思想

  加班人员应正确穿戴劳动、职业卫生防护用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及安全操作规程,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保证安全。严禁在值班区域举办娱乐活动,严禁值班人员擅自离岗或上锁。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