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应急科普 > 事故灾难

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风险防范对策措施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8-17
作者:
字体:

  1、化工企业安全风险防范对策措施

  我省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可能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主要事故类型有火灾爆炸事故、泄漏引起的中毒窒息事故,主要防控对策措施如下:

  (1)设备设施设计充分考虑化学品的物理化学特性,确保设备设施有足够的强度和密封可靠,消除先天缺陷。

  (2)企业要加强设备的维护管理,定期检查腐蚀、磨损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修复或更换,特别是对达到使用年限的设备,要及时更换,消除后天缺陷。

  (3)严格动火作业管理。在严格落实化工行业特殊作业“四令三制”基础上,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易燃易爆重点部位交叉作业动火令。动火前,严格执行“三个一律”:一律不准进行交叉作业,一律清除现场可燃物质,一律检测可燃气体含量、保持良好通风,严防交叉作业动火引发爆炸、火灾事故。尤其要严格易燃易爆物品和危化品生产、储存领域的动火作业管理,焊工、电工等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现场动火作业必须按要求实施审批。

  (4)提高安全设施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必须装备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泄漏检测报警装置、紧急切断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涉及氯化、氟化、重氮化、过氧化工艺装置的上下游配套装置尽快实现自动化控制,最大限度减少作业场所人数。积极推广应用机械化、自动化生产设备设施,实现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降低高危岗位现场作业人员数量。

  (5)涉爆场所作业时必须严格落实防爆安全措施,切实避免明火和静电火花产生。

  2.化工园区系统性安全风险防范对策措施

  (1)强化化工园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制定化工园区“禁限控”目录,制定我省化工园区安全管理办法,提高化工园区安全准入条件,提高化工园区安全管理水平。

  (2)规范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科学核定化工园区安全容量,确定社会风险和个人风险,防范化工园区系统性安全风险,持续开展化工园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提高化工园区安全水平。

  (3)提高化工园区信息化安全管理水平。接入企业实时在线监测监控数据、关键岗位视频监控数据、安全仪表等异常报警数据,加强园区安全信息共享,建立化工园区三维模型,实时更新园区边界、园区内企业周边及分布等信息。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