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应急科普 > 事故灾难

岁末年初,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提示请查收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3-12-11
作者:
字体:

  12月4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会议强调,近段时间,一些行业领域重大涉险事故多发,要以矿山、消防、危化品为重点严查密防,坚决打赢岁末年初安全防范攻坚战。相关部门要抓好岁末年初建筑、道路交通、民航、铁路、燃气、特种设备、渔业船舶等领域安全防范工作。

  确保岁末年初安全形势稳定,重点行业领域需进一步加强防范。来看以下安全提醒。

  建筑施工

  建筑施工过程中严重威胁着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最常发生“五大伤害”事故。

  1.高处坠落:在高处作业中发生坠落造成的伤亡事故。凡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m以上(含2m)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均为高处作业。

  2.物体打击:失控的物体在惯性力或重力等其他外力的作用下产生运动,打击人体而造成人身伤亡事故。

  3.触电:与电有直接接触时,感受到疼痛或甚至受到伤害的意外事故。

  4.触电机械伤害:机械设备运动(静止)部件、工具、加工件直接与人体接触引起的夹击、碰撞、剪切、卷入、绞、碾、割、刺等形式的伤害。

  5.坍塌:物体在外力或重力作用下,超过自身的强度极限或因结构稳定性破坏而造成伤害、伤亡的事故。

  预防建筑施工事故,牢记以下要点。

图片

  矿山

  矿山事故多发,类型常见于以下四种:

  瓦斯爆炸瓦斯与空气混合,在高温下急剧氧化,并产生冲击波

  矿井火灾:按引起的热源不同分内因火灾和外因火灾。内因火灾分煤自燃 、硫化矿石自燃两种;各种明火和爆破工作常是外因火灾的主要起因

  透水:地下矿藏开采过程中,凿穿隔壁与大的水源(地下河、水库、用水填充的旧矿等)连通,导致透水事故

  冒顶:矿井采掘时,通风道坍塌所产生的事故

  那么,这些矿山事故的预防有什么要点?

图片

  消防

  冬季天干物燥,火灾隐患不容忽视。冬季火灾具有以下特点:

  1.风干物燥,火险等级高

  2.节庆民俗活动多,烟花爆竹易引火灾

  3.电器取暖易过载

  4.静电易发生火灾

  重点场所、企业、家庭冬季消防安全要点如下。

图片

  危险化学品

  危险化学品离我们并不遥远,其泄漏特点及危害如下:

  1.突发性:无法预测泄漏所发生的时间、地点。

  2.危害程度大:

  氯气、氨气等刺激性气体,可导致接触者流泪、剧烈咳嗽、呼吸困难。

  硫化氢、苯的氨基硝基化合物属于窒息性化学品,可导致受害者头晕、头痛、不同程度意识障碍等急性缺氧症状。

  危化品企业管理、运输安全要点如下。

图片

  烟花爆竹

  烟花爆竹在生产、储存、运输、经营过程中,若处置不当,很容易发生事故。烟花爆竹是有保质期的,根据GB 10631-2013《烟花爆竹 安全与质量》,产品从制造完成之日起,在正常条件下运输、储存,保质期三年(含铁砂的产品保质期一年)。

  预防烟花爆竹安全事故,首先,居民切忌长期在家中存放烟花爆竹,更不可随便丢弃:

  1. 如果家中剩余烟花爆竹威力较小、价值不高、数量不多,可用水将其全部浇湿进行报废处理。

  2. 可将剩余烟花爆竹退还给原烟花爆竹销售点,由烟花爆竹批发经营企业和季节性零售单位做好烟花爆竹回收工作。

  3. 剩余烟花爆竹较多时,应妥善保存并及时通知公安部门,由公安部门组织销毁、处置。

  其次,生产、运输、经营等环节也要注意以下要点:

图片

  工贸

  工贸行业涉及面广,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GB/T4754-2017)、《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安全监管分类标准(试行)》(应急厅〔2019〕17号),工贸行业包括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八大行业。防范工贸事故,需紧盯以下环节。

图片

  交通运输

  岁末年初,交通运输容易受到灾害性天气、人为等因素影响发生各种事故。在这个运输旺季,以下要点需牢记。

图片

  燃气

  燃气的种类很多,主要有天然气、人工燃气、液化石油气和沼气、煤制气,它们都属于可燃气体,燃气在以下情况下会爆炸起火:

  1.泄漏。主要有连接处泄漏、燃气软管泄漏、阀门泄漏。使用不当,也会造成泄漏,如汤水外溢浇灭燃气灶火焰时。

  2.达到爆炸浓度:5.0%~15%。空气中的甲烷浓度过高或过低一般不会引起爆炸,但当介于两者之间时,就可能引起爆炸。

  3.遇到引火源。

  当燃气燃烧不充分时,还会释放出一氧化碳。使用燃气的企业、单位,还应注意以下要点。

图片

  渔业船舶

  为保障船只和乘船人的安全,一般船上或水域附近都有不同的标志。一些常见的警示、提示和安全标志如下:

图片

  无论是岁末年初外出海钓游玩的游客还是出海打鱼的渔民,都应及时留意各种标志标识和突发情况。渔业船舶还需注意以下安全要点。

图片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