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应急科普 > 事故灾难

违规操作,6死4伤!

信息来源:中国应急管理
时间:2024-01-05 16:46
字体:

  12月30日,记者从成都金简仁快速路项目“9·13”较大坍塌事故调查组获悉,经调查认定,“9·13”事故是一起因塔吊安装人员违规作业、施工现场管理不力、日常管理不到位、有关部门和属地党委政府职责落实不到位而导致的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2023年9月13日8时43分,由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下称:“中交二航局”)负责施工的金简仁快速路项目工程塔吊在安装作业过程中发生坍塌事故,造成6人死亡、4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134万余元。

  事故发生后,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对“9·13”事故调查处理挂牌督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成立了事故调查组,授权成都市应急局牵头组织事故调查工作。事故调查组通过现场勘查、调查取证、查阅资料、人员问询、专家论证、综合分析等方式,查明了事故经过、发生原因、人员伤亡情况和直接经济损失,认定了事故性质及责任。 

  事故原因

  公布的调查报告称,9·13”事故直接原因为顶升作业人员在塔吊左侧顶升销轴未插到正常工作位置,使该销轴的前端锥度位置受挤压,处于非正常受力工作状态下,采用千斤顶调整左侧固定轭杆与顶升梯的孔位偏差,造成左侧异常承重的顶升销轴发生轴向位移、脱出,塔身上部所有荷载全部由右顶升销轴和右换步销轴承担,导致塔吊上部结构因失去左侧支承,在重力作用下向下墩坐、坍塌。间接原因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塔吊安拆专项施工方案审核审查把关不严,施工现场管理不到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效果差。

  4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调查报告指出了“9·13”事故有关责任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有关责任人员及责任单位处理提出了建议。

  重庆钱桥公司安装拆卸工陈某冬违反操作规程,在不能正常插入换步销轴情况下采用千斤顶校对固定轭杆与顶升梯的孔位偏差,造成活动轭杆处异常承重的顶升销轴在孔内的位置发生位移,导致事故发生,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鉴于其在事故中死亡,建议免于责任追究。

  中交二航局二公司金简仁快速路项目副经理涂方长、重庆钱桥公司副经理李玉成因对事故发生负有管理责任,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已被成都简阳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重庆钱桥公司总经理、实际控制人官成胜,中交二航局二公司金简仁快速路项目常务副经理王辉分别对事故发生负有管理责任,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建议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塔吊的安装、顶升加高和拆卸作业

  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

  时有发生

  常见的塔吊事故有哪些?

  事故发生的因素有哪些?

  常见的塔吊事故有哪些?

塔吊常见的事故包括脱钩、钢丝绳折断、安全防护装置缺乏或失灵、吊物坠落、起重机倾翻和碰撞致伤等事故类型。 

  塔吊事故发生的因素有哪些?

塔吊事故造成的原因主要分为人为因素、设备因素、环境因素三个方面。

人为因素:管理者或操作者存在侥幸心理,没有按照规程操作及误操作。

设备因素:设备未在要求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维修和保养下,造成设备部分或全部功能的失效,埋下安全隐患。

环境因素:因雷电、 阵风、龙卷风、台风、地震等强自然灾害造成的出轨、倒塌、倾翻等设备事故;因场地拥挤、杂乱造成的碰撞、挤压事故;因亮度不够和遮挡视线造成的碰撞事故等。

塔机顶升作业安全管控如何做?

一起来学习

↓↓↓

  作业前准备

图片

  1.关注天气情况,预防恶劣天气影响;

  2.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和班前会,确认操作证件有效、人员健康状态、工器具配备完好;

  3.拉设警戒线,严禁无关人员进入。

  作业前检查

图片

  1.检查标准节有无变形、开焊,并清理污垢;

  2.检查套架与回转下支座连接是否牢固;

  3.检查液压站油量是否在合格范围内;

  4.检查电缆线长度是否满足高度需求。

  顶升作业过程

图片

  1.吊重物回转至顶升方向配平,闭合回转制动器;

  2.推动防脱销,使顶升横梁锁在标准节踏步上;

  3.操作液压站进行“试缸”,油泵压力值应保持稳定;

图片

  4.顶升过程中严禁进行回转、起升、变幅等动作;

  5.做好风速监控,实时关注天气预警;

  6.顶升作业结束,连接回转下支座与标准节连接销轴或者螺栓。

  顶升验收

图片

  1.测量塔机垂直度,确保符合规范要求;

  2.复核群塔安全距离,确保符合规范要求;

  3.完成自检和联合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