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应急科普 > 自然灾害

水深1.5米!暴雨洪水夜袭镇村,“零伤亡”是如何做到的

信息来源:南方网
时间:2019-09-04
作者:
字体:

  “要不是村干部及时通知转移,可能我们一家四口的命都没了。” 忆起数天前那场大暴雨,村民李亿昌尤心有余悸。8月26日凌晨,台风“白鹿”残余云系带来的强降水突袭信宜市金垌镇,田心、木新、木威等村瞬间洪涝暴发,1个多小时内受浸房屋水位猛涨至1.5米。

  转移群众刻不容缓!当晚,受暴雨侵袭的各村党员干部与金垌镇干部一起,协助住在高切坡、危房、易涝地带的群众迅速转移。26日9时前,全镇243户820人得到及时转移,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图片1.png

金垌镇村干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此次灾情引起省应急管理厅高度重视,并于当日派出技术骨干人员赶赴信宜金垌指导抢险。8月30日,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高涌涛带队到灾区深入调研,对信宜金垌防灾减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这次灾害有三个‘突如其来’。” 高涌涛认为,首先是台风的残余云系突如其来,其次是特大暴雨突如其来,最后是灾害的危险突如其来。强降雨引发了山洪,引起了水位急剧上涨,倒塌损毁的房屋给群众带来了巨大的危险。种种因素叠加造成了这次自然灾害出现了最不利的情况。

  总结这次防灾减灾取得成功的经验,高涌涛认为,“原因主要是我们做到了三个‘及时果断’。第一个,预报预警及时果断。信宜市的气象部门准确地预报到了这个强降雨的过程,第一时间发出了突发事件的预警;第二个是预警的“最后一公里”及时果断。金垌镇和三个受灾的村通过大喇叭、铜锣、警报器等把预报传达到每一户人家;第三个,人员转移及时果断。迅速在滂沱大雨中转移群众820名,并且做好了转移的安置工作,使得群众都能够化险为夷。”

图片2.png

省应急管理厅高涌涛副厅长在金垌镇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此次防灾减灾取得最好的结果,是因为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及省防总关于加强应急能力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工作中具备了三个有力支撑。” 高涌涛指出,多层级的实时监测预报系统是前提支撑,完整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是关键支撑,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是基础支撑。

  “在这场人与自然灾害的赛跑中,基层党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在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带领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中起到了主心骨作用,基层党员发挥了先进模范作用。”高涌涛总结,“党的领导和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与理论武装是防灾减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

  高涌涛表示,“下一步,我们要继续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1+1+9的工作部署,上下联动、平战结合,把大力加强基层的防灾减灾救灾建设工作做得更好。”(全媒体记者 杨建雄 谢庆裕 刘俊)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