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应急科普 > 生活安全

广州首次在门把手上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踪迹,这些盲点易被忽视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光明网
时间:2020-02-04
作者:
字体: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监测中,在一名确诊患者家中门把手上发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是广州首次在外环境中发现,提示市民应更注意手卫生!

  市疾控专家提醒,日常家居细节中,有许多可能造成病毒间接传播的途径,容易为人所忽略,如手机屏幕、电脑键盘、水龙头等,都需要日常清洁。

  在确诊病例家中防盗门把手上测出病毒核酸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周斌介绍,新型冠状病毒病毒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也有接触传播。

  “在近日监测中,对一个病例的防盗门的门把手采样中也检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这提示我们,勤洗手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病毒附着在物体表面,自己的手触摸到被污染的物体表面后进食、揉眼睛等动作,可能会造成自己感染。”张周斌说。

  家居环境中这些清洁盲点 易导致传播风险

  张周斌介绍,家居清洁方面,新型冠状病毒病毒对含氯消毒剂敏感、对热敏感,但是在不同家居环境和卫生习惯,病毒的存活情况不一样。

  在日常家居环境中,手机、电话、鼠标键盘、电灯开关、水龙头、门把手等等,都是经常触碰的地方,但卫生情况又经常被忽略,造成潜在的间接传播风险,需高度重视。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