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应急科普 > 生活安全

掌握消防安全“四加一”措施,安全你我他!

信息来源:广州消防、揭阳消防
时间:2021-05-20
作者:
字体:

防火分隔

  ★为保证建筑物防火安全,防止火势蔓延,用防火墙、防火门、楼板等构件,把建筑空间分隔成若干较小的防火空间,将居住场所与经营场所完全分隔。

  防火分隔物可分两类:

  (1)固定式:普通砖墙、楼板、防火墙、防火墙带等;

  (2)可开启和关闭式:防火门、防火窗、防火卷帘、防火吊顶、防火幕等。

  1、防火门:有一定耐火极限,具有防火防烟防隔热功能。

  2、防火窗:采用钢窗框、钢窗扇及防火玻璃制成,能起到隔离和阻止火势蔓延的窗。

  3、防火墙:不少于3.00h耐火极限的不燃性实体墙。

开设逃生口

  ★ 发生火灾时,一旦大火封门,如果在防盗窗上留有一道逃生窗,关键时刻能立刻打开,方便逃生和救援。

  1、逃生口应开设在卧室、公共走廊靠外窗区域。

  2、逃生窗应设置长宽净尺寸不小于1米、0.8米且向外开启的紧急逃生口,并设置缓降器、逃生软梯等辅助疏散设施。

  3、防盗窗上不要放置杂物,否则发生火灾时,可能会因为杂物阻挡,妨碍逃生。

  4、因安全原因需要上锁,则钥匙应放在附近,确保家人都知道。当火灾、地震等意外情况发生时,可以迅速打开小门逃生。

安装物联网独立式烟感报警器

  ★安装物联网独立式烟感报警器简便易行、价廉实用,结合消防物联网使用可以在火灾初期能起到早发现,发出报警信号并及时将警情通报给业主,起到疏散作用,最大限度减少火灾事故发生。

  安装部位:可设置在建筑内的公共活动区域,休息用房,起居室、客厅,厨房、餐厅,内走道,每层疏散楼梯上部,以及其他具有火灾危险的房间和部位。

配备一定量的防毒面罩

  ★发生火灾时,必然会产生有毒烟气,据统计,火灾死亡中,80%以上是因烟气中毒受伤或浓烟窒息后烧死的,此时,正确佩戴防烟防毒呼吸器,利用疏散通道安全脱离险境,可以大大减少火灾死亡人数。在此,小编再教大家在平时和逃生过程中几点使用防毒面具的注意事项。

  1、家用防毒面罩应放在卧室内,公共场所防毒面罩应放在场所重点部位、疏散走道或与消防栓、灭火器等常用设施合并放置。

  2、防毒面具防毒时间大于或等于30分钟,在平时不使用的时候,应定期检查确认面罩及导气管外观完好无破损,滤毒罐是否超期或受潮、锈蚀,同时应检查全套面具的气密性,确保没有空气进入,否则应修理或更换。

正确使用方法

  3、使用时应注意先连接面罩与导气管再连接滤毒罐,连接滤毒罐时先旋下滤毒罐的罐盖再将滤毒罐接在面罩下面并取下滤毒罐底部进气孔的橡皮塞。戴面具时应暂停呼吸,握住面罩两侧将面罩撑开,两手均匀用力由下而上将面具戴在头上,同时调整罩体使其与面部密合。

开展消防宣传工作

  ★应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和疏散逃生演习,切实提高抵御火灾风险的能力。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