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安全生产月 | 东莞宣传教育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中

信息来源:东莞阳光网
时间:2020-06-26
作者:
字体:

  2020年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开始进入尾声。近日来,东莞市应急管理系统仍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压实安全责任,推动落实风险管控措施、提升应急能力,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安全生产“进企业”筑牢安全防线

安全生产月东莞宣传教育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中01.jpg

  黄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活动

  近日,黄江应急管理分局组织工作人员走进辖区内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向企业人员派发安全生产宣传挂图和宣传折页,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向企业人员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及危化品、消防、用电、特殊作业安全等知识,提醒企业人员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帮助指导企业管控风险,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据统计,“安全生产月”期间,黄江应急管理分局执法人员联合各社区专职安全员,共计发放宣传资料40000余份,受教育企业人员5100余人。

安全生产月东莞宣传教育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中02.jpg

  东坑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活动

  6月23日,东坑镇安委办牵头应急管理分局、商务局,到东莞市一电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活动。活动现场,邀请市安全生产协会专家进行知识宣讲,主要围绕近期各地企业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典型,以鲜活生动的案例,紧扣企业安全经营活动实际情况,为企业全体员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事故预防课程。同时还组织企业员工参与安全生产有奖问答和消防灭火器使用体验活动,并在企业现场展出各种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知识展板,发放各类安全宣传手册、折页等800多份。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有效加强了企业员工的安全素养,让安全生产宣传内容贴近企业一线、贴近生活。

  6月23日,横沥应急管理分局党支部走进横沥镇新城工业园区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从企业的实际出发, 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咨询,细心向园区企业员工进行讲解。本次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待咨询群众300余人,现场解答问题40余个。

  组织观看警示片强化安全生产意识

  近日,万江应急管理分局组织辖区内党政领导、有关部门干部职工、重点监管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员工观看近年来我市发生的突发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通过触目惊心的画面,给观看人员敲响安全生产警钟,使其在事故教训中吸取经验,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时刻绷紧生命“安全弦”。据了解,6月份以来,该分局共组织观看警示教育视频60场,播放视频1536条次,观看人数6450人次。

  6月23日,石碣镇安委办、应急管理分局组织桔洲村的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观看生产安全事故预防与应急处置系列警示片。镇应急管理分局相关负责人还就典型事故进行剖析,要求企业通过真实案例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措施以及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切实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镇受警示”。

  此外,大朗镇也于近日组织企业集中观看生产安全事故警示片,要求全镇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掌握科学正确的应急处置技能,警惕“悲剧重演”。截止目前,大朗镇共组织开展28场。

  多部门联动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安全生产月东莞宣传教育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中03.jpg

  中堂开展处置危化品运输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6月24日,中堂应急管理分局联同多部门在凤冲村江边路开展2020年中堂镇联动处置危化品运输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演练模拟了一部危运车辆在路上发生泄漏,接报后各部门立即赶往现场,交警部门封锁现场,疏散周边人群,消防大队、应急分局、交通分局等部门分别按应急预案开展救援。整个应急演练过程井然有序,现场指挥到位,事故得到有效控制,达到了预期效果。

安全生产月东莞宣传教育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中04.jpg

  松山湖组织开展火灾事故应急演练

  6月23日,一起“险情”突然出现在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内,原来这是松山湖组织开展火灾事故应急演练现场。演练模拟了危化品领料员由于工作疏忽,导致酒精翻到扩散在车间地面,引发车间火灾的事故。企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初期处置,但未能控制火势蔓延,随后向消防救援大队、应急管理分局等部门请求救援。经过消防员的紧张扑救,事故现场最终得到控制。据了解,演练过程中,相关部门人员同步对火场逃生、伤员急救的相关知识进行解说,并在现场为企业员工们派发了安全生产宣传册。

  常平镇于近日在元江元村东莞某模型制品有限公司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暨企业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现场模拟厂房遇到火情,就如何逃生自救组织企业员工进行逃生疏散演练,同时还就使用灭火器扑救初期火灾等消防知识,进行讲解并让企业员工实操体验。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