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共商共防促排查 主动防范保安全

信息来源:广州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0-09-15
作者:
字体:

  9月9日下午,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介绍。以下是应急小宣当天的记录,一起来看看吧!

  当前,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按照省的部署要求,以全面推行“一线三排”工作机制为抓手,着力强化综合监管和城市安全管理。

  为加强安全红线,广州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安全生产专题研究会议,党政主要领导双主任双到位,聚焦重大问题点名发问该行业部门“一把手”;谋划设计和部署建立城乡安全联勤指挥机制,做到“全天候值守、全警情上调、全覆盖联动”。出台相关工作措施,创造性地提出行业部门主要领导干部和其他领导干部的各4条职责,并由市安委办跟进落实督办。以落实国家、省、市年度考评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探索运用钉钉小程序等科技信息手段,深化“三个必须”。

  为推动全面排查,广州市从四个方面入手,不断细化完善“一线三排”工作机制:一是精准管控季节性风险。据悉,9月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已召开12场“一盘棋一杆子保一线”共商共防座谈会,详细了解各区各镇街管控排除当前季节性风险隐患的工作情况,推动区、镇街提高防范意识。二是深入挖掘提炼安全防范工作亮点,每次安排5个以上重点行业部门在市政府季度防范会等重要会议上汇报本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的好做法,形成你追我赶抓安全的良好局面。三是创新监管模式,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召开防高坠、防触电、防建筑施工和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等4次线上会诊,听取事故发生单位和属地镇街及市、区行业监管部门的检视发言,与线下实地督办相结合。四是全力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在已组织三轮全面自查的基础上,8月,广州市安委办派出暗查组突击检查市级多个部门和各区创建落实情况,以确保摸准找全城市安全短板。

  为实现科学排序,广州市成立专项整治领导机构,推进实施三年行动“1+2+9”工作方案;推动各区、各部门建立风险清单,每月更新一次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清单,制定实施分类分频次执法检查计划和管控措施;出台全国全省全市“一盘棋”应急响应制度,针对省内外重特大典型事故,要求各行业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响应,主动采取有力警示、防范措施;实施分类指导,联合安科院广州站对黄埔、从化、增城区和21家危化品重点企业开展“点对点”专家指导服务,重点针对全市4个区13家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的新增检维修项目、外包工程及新上品种工艺等情况全面开展“一线三排”工作。近日,市应急管理局还联合司法部门印发实施《广州市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清单》,将53项涉及应急安全违法的行为纳入清单,并梳理出台《应急管理领域贯彻实施民法典工作指引》等专项法律指引。

  为落实有效排除,广州市以问题为导向,直面难点痛点,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为切实解决非法危险品临时储存和危险品应急储存、化工园区红线范围等难题,制定了广州市危险物品卸载(仓储)基地专项规划、化工园区专项规划和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开展全市化工、危险化学品和医药领域企业“七个统一”行动,深化有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和高温作业专项检查。针对消防安全问题,深入推进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整治,排查整治3000多个物业住宅小区和272条城中村综合治理。在维护道路交通安全方面,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实体化运作机制,深度调查和责任倒查生产经营性交通事故,加强交通安全源头管理,联合处罚“泥头车”3600余辆,检查源头装载工地1176家。此外,督促教育部门印发了《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防范学生溺水;印发《关于加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建设各方主体责任的暂行规定》,督促开展高密度专项检查,累计派出检查组9895个、检查项目15344次,发现安全隐患1万余条,均已完成整改。

  截至8月底,广州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1.9%、16.9%,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下一步,他们将按照全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视频会议的精神,抓好风险防范工作,坚决守牢当前至年底的安全生产基本盘,为全高质量推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助力。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