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东莞去年事故总量大幅度下降, 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1-01-20
作者:
字体:

       去年,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等三项数据同比有所下降,降幅分别为26.6%、23.7%、36.1%;全市全年共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2起,同比下降33.3%,未发生重大以上事故;事故总量持续大幅度下降,综合下降幅度为历年第一……这是1月15日东莞市安委办通报的2020年东莞安全生产情况。全市对事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

微信图片_20210120112638.jpg

  从东莞市应急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举行,标志着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站在一个新的更高的起点,推动队伍战斗力的建设,到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的提升;从开展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推动从源头上防范遏制事故发生,到完善安全监管责任机制,东莞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正在发生着质变。
微信图片_20210120112633.jpg

       抓住安全生产基本盘不放松

  去年,东莞市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这条主线,牢牢抓住安全生产基本盘不放松,不断完善安全监管责任机制。该局不断加大安全整治执法力度,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提升了企业整体安全水平。全市各应急管理分局监管监察生产经营单位52305家次,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生产经营单位867个,实施行政处罚1116次,监督监察罚款1792.36万元。

  据市安委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东莞事故总量持续大幅度下降,综合下降幅度为历年第一;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3.3%和53.8%,是近4年的最大降幅。

  在珠三角地区9市中,东莞去年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下降幅度、死亡人数下降幅度均排在前列。

  从市安委办通报的情况可以看到,去年全市发生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中,道路运输事故量占比最高。据介绍,该类型事故占到全年事故总量的71.7%。但与前年相比,去年全市道路运输事故起数下降了21.1%,死亡人数也下降了6.8%。另外,去年发生起数较多的事故还分别有高处坠落事故和物体打击事故。其中,与2019年相比,高处坠落事故的起数、死亡人数均有所下降,降幅分别为35.3%和40%。但与2019年相比,物体打击事故的起数持平,死亡人数有所上升。

  市安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去年东莞较大事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呈下降趋势,但同类较大事故仍时有发生,事故防控形势仍较为严峻,特别是道路交通、有限空间、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事故仍然多发。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总结、深刻吸取事故的经验教训,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特点,认真做好事故防范相关工作。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事故高发期,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极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近三年(2018—2020)全市生产安全事故的数据显示,一、二季度是东莞防控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关键期。东莞正落实各镇街(园区)、各有关部门及早谋划、抓好开局,严格落实各项事故防范措施,压减一般事故,认真做好安全生产领域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确保今年平安开局。

  探索机制建设 促进安全管理能力提升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莞实际管理上千万人口,市场主体超过130万户,应急救援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应急救援队伍是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在危难中挽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重要力量。

  为通过资源整合,打造全市应急救援的“拳头部队”和“尖刀力量”,在去年11月底东莞为新组建的14支市级应急救援队伍集中授旗,这标志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更高的起点。

  东莞希望通过整合编组14个专业类35支应急救援队伍,担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为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护航。

  在2019年1月机构改革后,市应急管理局承接统筹全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的职责,统一指挥协调各行业主管部门、各类应急专业队伍。为适应新时期的任务要求,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编制了《东莞市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对全市应急救援队伍进行整合编组,推动东莞应急救援力量从“分散管理、各自为战”向“统一指挥、协同作战”,应急处突能力从“单一灾种”向“全灾种、大应急”转变。

  着力于人的素质提升,市应急管理局建设素质过硬的应急管理队伍,确保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形成“上下同热”的干劲。该局同时举办一系列的培训班,受益面从应急管理干部拓展到广大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

  比如,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降低安全风险,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去年10月23日,东莞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开班。授课老师围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及分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管的法规依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要求、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通过危险化学品典型事故案例进行分析。

  专业系统的培训让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这次培训很及时,课程设置很合理,不仅学习到了有关危化品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及条例,隐患排查等方面的知识,还和同行之间展开了交流,学习到了很多好的危化品的安全管理方法。”

  企业述责述安 强化安全风险防控

  在现场,16位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主要负责人,分别对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情况、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等众多方面进行汇报,这种述责述安的创新形式,起到了很好的反响。1月15日,东莞市应急管理局举办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述责述安活动,记者了解到,今年东莞对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分为5个片区,以片区为单位进行管理,提升安全防范的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在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常态化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安工作,是有效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防范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市应急管理局的部署,今年对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分为5个片区,以片区为单位,采取现场述责述安、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目前,各个片区正按照有关要求有序的开展集中述责述安活动中。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志强说:“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安工作是东莞危险化学品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希望各危险化学品企业能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员工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把好安全关。”

  张志强说,要加强风险隐患的排查力度,严格落实“四令三制”和“一线三排”的有关规定,不要麻痹大意造成事故;要加大安全生产资金投入,积极引进专业人才,协助管好企业自身的安全管理,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要严格落实春节期间的值班值守制度,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制度,做好应急资源储备,确保一旦发生突发险情能够及时有效处置,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去年,东莞市应急管理局长安分局对该镇一物业出租单位,开出了长安有史以来针对安全生产问题的最重处罚。长安应急管理分局在霄边社区东门中路某工业园进行执法检查。执法人员发现东莞市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将部分厂房出租给孙某、何某、李某、吴某等人,从事金属制品打磨抛光作业。其中,金属打磨工艺的砖槽式通风道是被淘汰的工艺设备,打磨间安全隐患多,生产经营环境恶劣,且出租时间长,违法情节严重。在厂房租赁过程中,企业主体责任缺失、安全意识不足,往往很容易会出现“重出租,轻安全”“一包了之,只租不管”的现象,积攒大量的违法行为和安全风险,一不小心就容易酿成大祸。

  这是市应急管理局强化专项检查,落实安全隐患排查,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案例之一。去年,市应急管理局在全省率先印发了市层面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两个工作专题、八个行业领域安全整治任务,制定了三年路线图,深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推动实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该局统筹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等五大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推动从源头上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同时,持续开展了预防与控制生产安全事故专项行动,靶向事故防控短板,突出建筑施工、道路运输、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工商贸、水上交通、旅游及大型群众性活动、燃气、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治理,超额实现2020年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总数及死亡人数实现同比双下降10%的目标。

  东莞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不断完善安全监管责任机制,加大安全整治执法力度,健全灾害联防联控体系,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