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防患于未然 佛山开启城市安全管理“智慧模式”

信息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2-05-16
作者:
字体:

  近年来,佛山市委、市政府坚持“理念引领、技术推动、管理创新、实战应用”的原则,以“智慧安全佛山”项目建设为引领,打造了三位一体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模式。

  防患于未然,是社会治理的最高境界。近日,在市委平安办主办的“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和“基层社会治理典型案例”擂台赛中,佛山市应急管理局《打造三位一体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模式》以优异成绩成功入选“佛山十大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案例”。

破解管理难题 

打造“智慧安全佛山”项目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佛山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城市人口、功能和规模不断扩大,城市运行系统日益复杂,城市安全风险总体愈发呈现出监管体量大、监管力量不足的特点。

  城市安全管理提质升级势在必行。2018年起,佛山市委、市政府联合清华大学在城市安全领域开展“产学研用”全方位合作。期间,佛山借鉴国外工业化城市风险管控经验,多次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分析评估,全面梳理、辨识城市安全运行潜在的薄弱环节,通过利用物联网、视频识别、航空遥感等感知技术,打造了“智慧安全佛山”项目,即监测中心、指挥中心、研究中心三位一体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模式。

  实际应用中,“智慧安全佛山”项目搭建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整合汇聚全市35个单位超过22tb的数据,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数据融合,形成城市安全运行状态“全景画像”;建设桥梁、燃气、消防、排水、电梯、轨道、交通、林火、企业等9大监测专项,布设13120套各种类型的前端传感器,实现24小时在线监测和自动预警;编制、形成科学、精准、高效的城市安全运行风险监测预警联动处置机制。组建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对城市安全运行态势进行7×24小时值班值守、监测预警和综合研判。2021年全年累计处置警情2228起,发布台风、林火、强降雨等预警分析报告132份。

图片

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对城市安全运行态势进行7×24小时值班值守。/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它构建了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等领域全域覆盖的立体化感知网络,全面实时感知城市生命体征的细微变化,真正把城市安全风险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2020年7月,高明区一农民在森林边缘地带烧稻田草,“智慧安全佛山”项目的森林火灾监测系统通过红外扫描,自动监测到有高温异常情况并自动报警。系统监测管理人员将火情上报市应急管理局,随后快速组织事发地点周边消防力量火速赶赴现场处置,成功避免火势蔓延至森林中。

  伴随成效不断显现,“智慧安全佛山”项目先后被中央媒体评为《2020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和“2020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创新应急联动

探索城市安全治理新模式

  “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是城市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佛山打造的智慧安全项目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9月24日,佛山市被列为国家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试点城市,国务院安委办有关负责领导对“智慧安全佛山”项目给予充分肯定。

  作为创新典范,“智慧安全佛山”项目的成功经验是从政府搭台、市场运营、社会共治三个方面入手,坚持以理念创新引领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倒逼制度创新,打造政府、市场、社会“多元共治”的城市治理共同体,推动城市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新格局。

  创新不断,脚步不停。以“智慧安全佛山”项目为契机,佛山正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按照技术复用、资源共享、机制联动、集约共建的思路,向大湾区城市快速复制佛山城市安全管理经验成果,携手江门、肇庆、清远、云浮、珠海等地市,构建起全国首个城市群安全应急联动合作机制。

图片

佛山打造“监测中心、指挥中心、研究中心”三位一体的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建设模式,图为佛山市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以森林防灭火为例,佛山有林地面积近100万亩,如何守护林区安全,避免山火发生和扩大,意义重大。2020年3月,为夯实佛山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佛山市正式启动组建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工作,组建了一支全省一流、一专多能、一队多用,以森林灭火为主体的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的综合性森林消防救援队伍。

  2020年8月,佛山与江门、肇庆、清远、云浮周边四座城市签订森林火灾应急救援联动合作协议。同年11月,邻市突发山火,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根据联动合作协议火速进行跨市支援,在短短数小时内成功协助,完成山火扑救工作。

  据悉,自组建以来,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多次参加应急任务,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

  城市安全管理是一项长期且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为此,佛山还组建应急管理联合创新中心,引入科研院所、保险机构、技术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城市安全治理,培养本地科研技术创新和服务团队,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防风防汛、危险化学品、地质灾害等典型事故灾害的应对技术研究。与此同时,搭建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构建可视化信息汇聚、数字化分析研判、智能化辅助决策、精细化指挥调度的智能实战系统,实时监测城市运行风险,科学研判灾情险情发展趋势,实现智慧安全佛山模式。

  接下来,佛山将进一步完善提升智慧安全佛山项目,推动城市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佛山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安全管理模式试验区。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