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汕尾市三防办召开全市地质灾害防御调度会 全力压实地质灾害防御责任

信息来源:汕尾应急管理
时间:2022-06-13
作者:
字体:

  为进一步压实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责任,6月12日,汕尾市三防指挥部副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郑晓红主持召开全市地质灾害防御视频调度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研究部署全市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市住建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气象局分管领导参加会议,会议通过视频开到各县(市、区)和各镇(街道)。

  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张晓强、市长逯峰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志坚关于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通报了国内近期发生的多起地质灾害事故的情况,对地质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图片

图片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正处于强降雨集中期,经历过去一个月的多轮强降雨后,土壤含水量高,土质疏松,地质灾害风险高。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几天我市还有较强降雨,再次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极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地质灾害多发的严峻形势,坚决汲取相关事故教训,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市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提前落实防御措施,坚决不能发生因灾伤亡事故。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立即行动,切实将各项地质灾害防范应对措施落实落细到位。要加强地质灾害多发地区水雨情和地质灾害监测预报,密切监视强降雨影响范围和趋势,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指导危险区域群众做好转移避险。要加强地质灾害风险区域的巡查排查。对辖区工程建设场地、交通运输沿线、旅游景区和学校、医院、削坡建房、山塘水库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工程开展全覆盖拉网式风险隐患巡查。对排查出的疑似地质灾害隐患点,要逐一登记,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复核,对确定存在地质灾害风险的,要落实安全责任人,做好安全管护和管制措施,并研究整治对策措施,积极推进工程整治。要强化宣传教育,加强地质灾害安全防范知识的宣传引导,提高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强化应急处置,严格落实 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提前预置救援力量和装备物资,做到有备无患。

  会议强调,要严肃工作纪律,牢牢压实工作责任。对于隐患排查责任落实不到位或者马虎应付、不严不细的单位和责任人,市三防办将进行通报批评。对于发生地质灾害事故导致有人员受伤或者死亡的,将提请纪检部门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绝不留任何情面。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