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汕头市“四坚持”夯实基础擦亮底色确保成效 深入推进危化品监管工作

信息来源:汕头应急管理
时间:2022-08-15
作者:
字体:

  汕头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系统推进省、市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管控要求,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行动,夯实危化品行业安全基础,擦亮危化品行业安全底色,促进全市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一、坚持精准施策,系统推进危化品企业分类监管

  坚持系统谋划,客观分析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现状,科学系统推进分类监管,做好精准施策文章。对144家加油站企业,通过组织中石油、中石化、壳牌企业交叉互查、区县交叉互查方式提升日常管理水平,提升本质安全;对8家带备货库的危化品经营企业、对80家贸易经营的危化品企业,分别组织专项执法检查,督促各区县加强巡查强化监管,对6家构成重大危险源经营使用企业,深度结合消地协作联合检查,借助专业技术力量开展检查,对已在危化品登记系统登记的医药化工企业,通过引导企业开展标准化创建提升安全管理水平。通过打出“组合拳”、织密“安全网”、强化“风控点”,层层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健全安全风险联控机制,形成“市级部署督导、区县落实推进、企业自查自纠、政企联动闭环”的风险治理“一盘棋”局面。

  二、坚持精细监管,突出高危细分领域安全治理

  高危细分领域涉及苯乙烯、有机硅等精细化工领域,是日常化工监管重点,也是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行动重点工作。市、区监管部门联合深入企业了解生产流程、原辅料和产品种类,指导企业按照要求形成自评报告和隐患问题、整改措施清单。针对摸排中对有机硅单体、功能性硅烷范围界定不清晰问题,组织召开座谈会组成服务团队与企业技术人员开展“面对面”交流,共同研究专项排查指南和关键产品定性问题,共同确认排查范围,明明白白推进相关治理工作。针对苯乙烯专项专家指导服务,重点排查工艺、设备、安全等方面风险隐患,推动“一企一策”整治落实,指导督促企业完成3项重大隐患和41项一般隐患的整改,推动我市苯乙烯行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重点中心,监管既统筹兼顾又有的放矢

  危化品链条长、范围广,抓好危化品安全监管是整个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保证我市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持续稳定是整个危化品安全防范工作的中心任务。市应急管理局始终牢记使命担当,坚决扛起推动安全发展的政治责任,久久为功推进危化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一是推动医药化工企业纳入日常监管范畴。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市医药化工企业开展摸底遴选出22家医药化工企业纳入危险化学品登记系统,作为首批重点监管的企业,秉持指导帮扶为主的思想开展指导服务,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落实市委“三新两特一大”产业部署,助力“大健康”安全发展。二是狠抓夏季高温和汛期危化安全防范。市应急、气象、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联动,对落实汛期危化品安全防范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抽查,督促企业做好储存场所降温、通风、防潮等安全管控措施,确保生产、经营、运输、使用储存等环节安全条件符合标准规范要求,夯实关键时间节点危化品安全防范基础。

  四、坚持多元宣传,营造安全氛围提升安全意识

  制作危化品安全知识科普视频和广播作品借助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进行推广,提醒危化品企业辨识防水、防雷、防高温、防静电等安全风险。在今年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中,组织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第一责任人”履职交流;在“汕头应急管理”公众号推出“危险化学品安全治理”工作专栏,持续报道治理工作情况、推广经验做法、曝光存在问题,推进危化品集中治理活动提质增效。

  下来,汕头市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继续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走深走实,牢牢把好危化品安全生产基本盘,用实际行动扛起保安全、护发展的汕头应急担当,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